前往研报中心>>
拟定增130亿元,龙头券商资本金补充提速
内容摘要
  中信建投拟A股定增130亿元

  中信建投拟通过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不超过12.77亿股,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0亿元。募集资金用途包括:发展资本中介业务(55亿元)、发展投资交易业务(45亿元)、信息系统建设(10亿元)、增资子公司(15亿元)、其他运营资金安排(5亿元)。若定增计划完成后,公司净资本有望增至509亿元,进一步缩小与前五券商之间的差距,有望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龙头券商资本金补充明显提速

  2018年以来,龙头券商纷纷通过各种渠道补充资本金:华泰证券:已完成规模为142亿元的非公开发行计划,并积极推进不超过5亿美元的GDR发行;广发证券:正积极推进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15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计划,已获得证监会批文;申万宏源:已在港交所披露招股说明书,有望成为第十二家A+H券商;海通证券:拟推进非公开发行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200亿元。龙头券商均在A股和H股两地上市,且2018年10月证监会放宽再融资时间限制后,龙头券商拥有丰富的股权融资渠道;其次,在市场利率震荡下行过程中,也可以通过债权融资补充资金(中信证券于1月18日完成发行20亿元债券,票面利率仅为2.95%)。我们认为,龙头券商有望通过市场增资的手段,推进资本中介、自营和直投等重资本业务的发展。

  建设强大投行,对资本市场改革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1)投行可发挥资本市场定价机制作用,使资本市场长期估值趋于合理化。

  2)投行交易撮合能力能为资本市场创造流动性,长期稳定资本市场价值中枢,成为资本市场“压舱石”。3)投行通过参与上市公司长期投资,对上市公司形成约束和管理,引导长期资金入市,使大量资金转化为经济发展长期资本,为中小企业、创新型企业提供权益型资本,提升全社会创新资本形成能力。

  投资建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尽快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中信建投是投行业务领域的龙头,有望受益于政策红利;股东背景雄厚;ROE水平长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定增补充资本金有望缩小公司与行业前五券商之间的差距,有望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我们预计公司18E-20E净利润分别为30亿元、33亿元和37亿元,YOY-25%、10%和12%,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不及预期;股票质押风险暴露超预期,资产质量承压;次新股流通盘小,股价弹性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