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子元器件行业年度策略:2019转变之年,否极能否泰来?
内容摘要
  市场走势2018年已然“否极”,2019年谨慎期待“泰来”:2018年全年国内A股市场电子元器件行业一级指数在29个中信指数中排名倒数第二,呈现明显的弱势。从投资看,无论是子行业、市值规模还是次新股等策略看,均无法收获良好的投资回报。我们认为,市场风险偏好在宏观环境和监管趋严的双重压力下导致科技板块承受压力,基本面在终端需求增速下降的过程中供应链面临挑战,2017年的白马股行情也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市场的热度,综合多方面来看,2018年的走势基本面各项不利因素的叠加下已然“否极”。2019年是否能够“泰来”我们建议保持谨慎,宏观层面和行业挑战仍然在持续,监管层面的态度有所趋缓以及2018年的相对低位使得行业投资层面的活跃度有望提升。

  半导体的转变:全球的周期和国产化的机遇:“芯片国产化”已经成为了市场和行业共同认可的主题,但是全球半导体行业的周期性波动使得国内厂商在经营业绩上面临着较大的挑战。转变来源于:1)我们预计全球市场的周期性波动中短期的库存下行周期到二季度末有望结束下行,迎来趋势性机会;2)国产化主题仍然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从产业政策看产业基金的新一轮机会将会是政策的主要关注点,而存储器行业的政府投入的情况下有望转变为行业产业链实质性受益的机会,因此建议国产化的落地在上述两个板块的考虑可以更多的关注。

  消费电子的转变:成长向成熟行业转移中安卓龙头企业的引领:消费电子市场的转变我们认为主要集中在两个层面:1)产业整体过去在出货量和价格双重提升下的成长性向出货量平稳产业集中度提升的成熟期转变;2)苹果不在引领风尚的情况下关注点向以华为、三星为代表的安卓阵营的转变。具体而言,我们认为光学市场生物识别技术、触控显示技术以及无线充电市场将会是主要的创新来源,其中安卓机引领的屏下指纹识别、全面屏OLED折叠屏、多重摄像头、无线充电的反向充电发展等创新将会是行业的核心机遇。随着品牌厂商集中度的提升后,供应链集中度也在持续提升中,模组化龙头供应商机会更为理想,而苹果产业链则对于公司仍然能够提供稳定的订单和业绩贡献,因此我们认为苹果做基础,安卓领创新将会是主要的格局。

  元件板块被动元件电容器机会犹存:2018年被动元器件小型化的市场拥有更多的机会,而2019年我们认为,薄膜电容器和铝电解电容器行业在新能源汽车和特高压建设等需求的带动下,有望获得了较为良好的收益,并且随着上游的产能放松,供给端充足为厂商出货成长打下基础。

  投资建议:从行业基本面的发展看,我们对于2019年基本保持较为谨慎的态度,从投资建议的角度看,整体性的投资机会在下半年将会更为理想,目前以“自下而上”的选择为主。子行业方面,半导体的核心逻辑依然是政策国产化预期和产业链转移预期的叠加,下半年产业有望结束下行周期,建议关注IC设计和封测板块,产品方面关注存储器价格变动以及国内的建设进程。消费电子在存量竞争的背景下创新机会的选择,我们建议关注生物识别、摄像头、触控显示以及无线充电机会。个股方面,我们的核心推荐标的为安洁科技(002635)、欧菲科技(002456)、立讯精密(002475)、全志科技(300458)以及通富微电(00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