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石油化工行业点评:中海油资本开支持续增长,油服景气有望回暖
内容摘要
  公告指出,2018年预计实际资本支出约630亿元,低于年初700-800亿的预算;2019年资本支出预算为700-800亿元。

  从资本支出的细分结构上看,按照18年展望中的结构划分推测,用于勘探、开发、生产的支出约为113、410、101亿元,同比17年的90、331、75亿元,均有较大幅度增长。2019年资本开支结构会有一定变化,勘探和生产的比重分别由18%、16%提升至20%、19%,开发的比重由65%下降至59%。

  在产量上,中海油18年预计产量为4.75亿桶油当量,符合年初规划;19年计划产量4.8-4.9亿桶油当量,其中石油液体占81%,天然气占19%。

  在地域分布上,中国海域的资本支出大幅提升,占比由51%提升至62%;而海外油气在产量上的比重将会提升,由35%提升至37%。

  WTI中枢55美金,油服公司订单趋于稳定

  国际油价底部反弹已经11美金左右,反映了对OPEC减产较多的预期。如果WTI继续上行到60美金,页岩油2019下半年产量增长显著放缓的假设就不能成立。排除交易型因素,我们认为2019年WTI55美金,布伦特60-65美金应为合理均衡,并且原油的波动性有望收敛。

  根据原油成本曲线,WTI在55美金左右,位于全球油田成本的中部位置,油服公司订单会有一定程度的保障。油价波动趋于稳定,油服公司的订单也将随之趋于稳定,在一定程度上可避免业绩大幅波动的风险。

  国际海上钻井景气指标位于低位,有望回暖

  从海上钻井平台日费和使用率的情况看,多数钻井平台18年波动不大,基本维持在低位。尽管18年油价有所上升,但是油公司仍在业绩修复阶段,资本开支没有大幅扩张,随着2019年油价趋于稳定,油公司资本支出将更加理性,有利于油服景气逐步回暖,日费和使用率或将有所上升。

  投资建议:

  考虑到油价2019年预计会维持在相对稳定的状态,在年初相同的CAPEX目标下,预计中海油2019年实际完成情况会好于18年。投资标的上,我们建议关注中国海洋石油(H)与中海油服。

  预测中国海洋石油18-19年净利润为601/761亿元,对应PB1.10/1.03倍,维持“增持”评级。

  预测中海油服18-20年EPS为0.31/0.84/0.89元/股,当前股价对应PE27.7/10.2/9.6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OPEC减产不力的风险;美国页岩油产量下滑时间晚于预期的风险;中海油实际资本开支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