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央深改委通过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继续推荐龙头券商
内容摘要
  中央深改委通过设立上交所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

  1月23日,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并指出这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要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我们认为目前正处于政策改善初期,“投资时钟指向券商”。

  科创板将为头部券商贡献业绩增量

  科创板的设立及注册制试点将对券商的投行业务竞争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将直接增加投行承销保荐收入。参考2009年创业板设立之初情况,我们预计2019年科创板承销保荐收入为8亿元,占我们预算的全行业投行业务收入的占比为1.87%,占证券行业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为0.33%。考虑到注册制下对于中介机构的要求提高,包括对中介机构的推荐及定价是否合理,中介机构在诚信、执业能力、定价能力和资本实力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龙头券商在这方面具有竞争优势,因此我们预计中信证券等龙头券商参与会更多。

  预计中信证券等龙头券商业绩低点已过,未来改善空间可期。

  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浙商证券、方正证券、国元证券、长江证券已经披露2018年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4亿元、52亿元、7.2亿元、6-7.2亿元、6.84亿元和2.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8%、40%、32%、50%-60%、43%和83%。主要是受到市场震荡下行以及2018年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等业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影响。大型券商资产负债表稳健,预计后续影响较小,因为大型券商低于平仓线的融出资金规模/归母股东权益的比例显著低于中小券商,而信用/资产减值计提比例远高于中小型券商。

  2019年券商基本面改善

  资本市场改革与政策纠偏+投行和直投业务增长+融资成本下行+股权质押业务纾困+集中度提升+股票市场处于底部+高Beta。行业平均估值1.4xPB,大型券商估值在0.9-1.4xPB之间,行业历史估值的中位数为2xPB。推荐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

  风险提示:市场低迷造成业绩及估值双重下滑;政策落地不及预期;股票质押业务大范围违约风险;科创板推出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