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预增符合预期,受益光伏行业技术进步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称,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为2.85亿元~3.25亿元,同比增长12%-28%。

  业绩变动原因:1、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系按照年初经营计划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整体销售稳步提升,使得本期销售收入及营业利润持续增长。2、本报告期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预计为2306万元,去年同期为876万元。

  公司为光伏电池片设备龙头,受益光伏行业大发展及技术进步、效率提升

  公司是光伏电池片设备市场龙头,为全球200多家光伏电池生产商提供设备和服务,客户涵盖阿特斯、天合集团、隆基股份等全球知名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制绒清洗设备、扩散炉、刻蚀设备、PECVD、自动化设备等。

  下游光伏行业复苏,未来有望持续增长;公司近年业绩快速增长

  近10年来,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和累计装机容量持续增长,新增装机容量由2007年的2.5GW增加至2017年的99GW,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4%。其中2017年中国新增装机容量占全球总量超过一半,提供主要增量。

  公司2013-2017年营收复合增速达33%,净利润复合增速超100%。根据三季报,公司预收账款达14.86亿元,假设预收账款占整体订单的40-50%,则对应在手订单30-37亿元,充足的订单保障公司后续业绩增长。

  技术进步驱动,高效电池设备需求提速明显

  高效电池技术代表未来的需求方向。P型单晶及多晶电池技术常规产线平均转换效率分别为20.5%和18.8%,而采用背面钝化(PERC)和湿法黑硅(MCCE)的先进生产线的平均转换效率则分别可达21.3%和19.2%。公司新技术引领市场,拥有较高市占率,2016年至2017年,公司来自于高效太阳能电池生产线订单金额占比由21%提升88%,提速明显。

  近期政策修复之前悲观预期;中长期光伏政策有望倒逼高效电池设备推广

  “531新政”关于控制光伏产业增量、加快光伏发电补贴退坡以及降低补贴强度等政策短期对光伏产业造成一定冲击,11月能源局召开座谈会对“531新政”后的悲观情绪具有一定修复。我们认为,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效率是确保行业健康发展根本之道。公司近年来推出的主要是高效电池工艺设备,契合下游客户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转换效率的需求,有助于行业自主发展。

  投资建议:预计2018-2020年公司营收为15.2亿、18.4亿、22.0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0亿、3.6亿、4.5亿元,同比增长20%、20%、25%,对应PE为32X、27X、22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产业政策变化风险;技术进步不达预期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