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报告:关于银行永续债政策的几点看法
内容摘要
  永续债丰富一级资本补充方式,永续债规模或达万亿

  丰富一级资本补充方式。当前,我国商业银行其他一级资本补充方式较单一,主要是发行优先股来补充,但发行优先股须为上市银行。永续债的发行并不限于上市与否,丰富了其他一级资本补充方式,特别是对非上市银行意义重大。此外,我们认为银行永续债能够满足TLAC债务工具要求,或将助力四大行未来满足TLAC要求。

  目前,中小行核心一级/一级/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分别为7.5%/8.5%/10.5%,四大行因纳入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之列,各项资本要求分别高1%或1.5%。部分上市银行之前已发优先股来补充其他一级资本,依据18Q3数据静态测算,仅满足其他一级资本(1%)要求,A股上市银行需发行3307亿元。截至18年9月末,商业银行整体其他一级资本充足率0.54%,若仅发行永续债来达到1%,静态测算需发行6059亿元。考虑到四大行可能发行永续债来满足TLAC要求,银行永续债未来规模或达万亿。

  央行票据互换信号意义强,放松险资投资限制作用显著

  此次,央行为解决银行永续债发行问题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并将主体评级不低于AA的银行永续债纳入MLF、TMLF、SLF和再贷款的合格担保品范围。

  央行此举是通过提高银行永续债市场流动性来达到增强市场认购意愿的目标,从而使得银行能够顺利通过永续债来补充资本。

  一级交易商可将持有的银行永续债可通过央行招标换入央票,互换只交换债券本金,不交换债券利息。2018年度,央行共有48家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由资产规模较大的银行和2家券商(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构成。

  由于实质风险仍由持有者承担,若银行自营持有银行永续债,或面临风险权重250%的资本占用或全额扣除(取决于股权投资总规模是否超核心一级资本净额的10%)之问题。

  参考以往优先股来看,银行自营持有动力较低,投资者主要是大央企、境外主权投资基金及养老金、保险、银行表外理财等,预计银行永续债投资者仍以这些机构为主。我们认为,即便有央行票据互换工具,银行自营投资银行永续债动力也不强,而非银行来持有银行永续债更能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央行政策更在于其释放的稳信用信号意义。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导致资产质量大幅恶化;贷款利率下降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