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型烟草深度研究系列之五:众资本火速进军新型烟草,谁是中国版IQOS和JUUL?
内容摘要
  全球新型烟草发展迅猛,IQOS和JUUL引领风潮

  新型烟草行业发展迅速,2017年全球新型烟草(电子烟和加热不燃烧)市场规模接近180亿美元,2018年估计超230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规模超过400亿美元,超越烟丝、雪茄,成为仅次于卷烟的第二大类烟草制品。

  加热不燃烧IQOS和电子烟JUUL横扫市场

  在新型烟草产品中IQOS和JUUL表现出众。IQOS作为菲莫国际的创新性加热不燃烧产品,截至2018年Q3,全球总用户数达到880万,在全球市占率达到1.7%;JUUL在美国新型烟草市场取得了大幅领先的地位,2018年末,JUUL在美国市占率达到76%,被烟草巨头ALTRIA收购35%股份,估值达到380亿美元。受到市场认可的IQOS和JUUL具有一些共同点:①成瘾性+减害性,尼古丁等成分提升使用者的愉悦度,同时相较于传统卷烟危害性大幅降低,减轻使用者对于烟草危害的担忧;②简易便携,产品注重设计,小巧便携,同时对周围环境影响小;③在推广方面,品牌形象、销售渠道都契合目标群体的特点。

  我国新型烟草市场崛起,众资本火速进军

  近些年国内新型烟草的消费兴起,2017年我国电子烟的规模接近400亿人民币,近几年增速保持在20%-30%之间。资本对行业的关注度也迅速提升,2018年,新型烟草融资数量猛增,IDG等顶级资本积极入局。除此之外,跨界进入新型烟草领域的数量增多,小米、锤子科技等公司纷纷加入。从产品趋势上来看,使用方便的加热不燃烧和封闭式小烟成为主流;一些无尼古丁的产品吸引非烟民使用;产品越来越注重设计,以高颜值吸引用户。

  一级市场关注度较高的产品

  随着未来消费者群体日益庞大、政策放开,中国市场上有望诞生本土的IQOS和JUUL。在目前关注度较高的产品中,悦刻突出大容量烟弹,销量领先;

  龙舞推出了类型丰富的产品,满足各层次使用者的需求;山岚采用整体雾化技术,注重产品设计。与此同时,小米众筹平台推出了无尼古丁产品、锤子科技展出了换弹雾化烟FLOW福禄,鼎智集团推出了CONG加热不燃烧电子烟设备。

  二级市场推荐标的

  国际:盈趣科技(IQOS精密件二级供应商)。

  国内:劲嘉股份(携手云南中烟、小米生态链卡位新型烟草主渠道)、顺灏股份(烟弹烟具布局双管齐下)、集友股份(布局新型烟草研发及产业化)、华宝国际(烟用香精及新型烟草原料布局领先)、中国香精香料(收购国际电子烟厂商吉瑞)。

  风险提示:政策变动风险,产品销售不及预期,汇率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