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钢铁行业投资策略:产业链利润再平衡,钢铁主业利润同比趋平
内容摘要
  2018,产业链回归之年

  产量和利润全面回归。合规企业粗钢产量明显上升,其中关键点在于通过使用取缔“地条钢”节约出来的废钢使得产量大幅提升;被去化的产能和地条钢的产值和利润自然回归到合规企业。但是上游原材料端受环保以及粗钢产量增长等因素影响,焦煤、焦炭、铁合金、废钢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向行业上游转移了一部分利润。板块受宏观经济下行预期,中美贸易冲突升级等因素影响,市场对需求支撑能力缺乏信心,对企业持续盈利存有担心,导致股价持续下跌,全年板块估值持续维持低位。但从行业基本面上看,自供给侧改革以来,行业景气持续回升,钢材价格维持高位运行,企业内部管理升级,资产状况不断优化,企业仍然维持较高盈利。

  2019,产业链利润再平衡,主业利润趋平

  供给侧改革进入新阶段,宏观经济变化造成需求不确定性增强,黑色产业链利润将开启再平衡之年,“大锅饭”行情结束,分化成为主基调。一是供给收缩的政策干扰边际在减少,但控制新增产能仍是政策重点;环保政策虽然不采取“一刀切”,但对空气质量考核的指标依然在;存量产能通过工艺产量提升逐步见顶,总体维持产量同比持平判断。二是需求端随着宏观经济的变化,2019年可能出现宏观经济惯性下滑和逆周期调控的双向波动影响,预计需求绝对量不会下滑,但下游需求也大概率出现明显分化。三是原材料端因环保政策和粗钢产量回归获得的超额收益要进行回吐。因此,从原材料到钢材再到下游整个产业链都将面临利润再平衡过程:原材料端利润回吐、钢铁主业利润趋稳、下游分化受益、企业盈利再次进入分化阶段、兼并重组的政策和市场条件开始逐步形成。

  投资建议

  钢铁(申万)指数目前已经下跌至2016年上半年水平,而企业盈利却大幅改善,看好行业和板块。重点标的推荐长材比例高、业绩突出、分红预期高标的公司,包括:三钢闽光、韶钢松山、华菱钢铁、柳钢股份、方大特钢、宝钢股份。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环保政策变化,原材料价格波动,基建项目最终落地情况不及预期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