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煤炭行业周报:需求欠佳,保供应下矿难对煤价影响有限
内容摘要
  截至1月23日秦皇岛5,500大卡山西优混动力煤589元,比上周小幅上涨0.7%,但近两天有小幅下降。秦皇岛库存571万吨,环比下降5.6%。截至1月24日,六大电厂库存1,426万吨,环比上升0.8%,但比去年同期高40%;六大电厂库存天数21天,环比上周增长2天,比去年同期增加7天;让我们感到意外的是,周均日耗量71万吨,环比上周减少8%,天气因素会导致日耗量数据高位运行,但上周日耗量表现低于预期,也是导致库存天数攀升的主要原因。近期从锚地船舶、海运指数、电厂日耗等需求指标来看,表现低迷,港口活跃度并不高。在需求不振影响下,矿难对煤价的影响没有想象中大,未来临近春节、工业企业放假因素等需求会变差,加之下游电厂库存充足,日耗并不高,动力煤价格或再面临下降的风险。煤焦钢产业链继续偏弱势运行,但边际好转。目前板块市盈率不到10倍,为历史低位,优质公司的市盈率也为历史低位,具有一定安全边际,建议关注基本面能否好转及风险偏好提升共振带来的投资机会。我们建议重点关注龙头绩优公司陕西煤业、中国神华、潞安环能、山西焦化、阳泉煤业等。

  支撑评级的要点

  港口煤价小幅反弹。截至1月23日秦皇岛5,500大卡山西优混动力煤589元,比上周小幅上涨0.7%,但近两天有小幅下降。产地煤价涨跌不一,动力煤稳中有涨,其中榆林神木矿难地区及周边鄂尔多斯上涨明显,有3%-6%的上涨,焦煤价格维持弱势,稳中有跌的态势,但跌幅进一步缩小。

  电厂日耗低于预期,需求不振,未来假期因素下,动力煤价格或面临下调风险。截至1月24日秦皇岛库存571万吨,环比下降5.6%。秦皇岛锚地船舶数量周平均22艘,比上周小幅减少13%,但同比大幅下降80%,港口活跃度在短期回暖后再次回落。截至1月24日,六大电厂库存1,426万吨,环比上升0.8%,但比去年同期高40%;六大电厂库存天数21天,环比上周增长2天,比去年同期增加7天;让我们感到意外的是,周均日耗量71万吨,环比上周减少8%,比去年同期增加4%,天气因素本该导致日耗量数据高位运行,但日耗量表现低于预期,也是导致库存天数攀升的主要原因。近期从锚地船舶、海运指数、电厂日耗等需求指标来看,表现低迷,港口活跃度并不高。在需求不振影响下,矿难对煤价的影响没有想象中大,未来临近春节、工业企业放假因素等需求会变差,加之下游电厂库存充足,日耗并不高,动力煤价格或面临下调的风险。

  春节两会期间保供应基调下,矿难对煤价的影响或将缓和。据煤炭资源网,陕西榆林市政府日前发布特急通知,要求做好春节两会期间保障煤炭生产供应。一级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不纳入停产范围。确保煤矿安全稳定和社会大局稳定。1月12日神木矿难造成大面积停产整顿,煤管票管理严格,上周当地煤价全线大涨,部分涨幅超过6%,涨价蔓延至鄂尔多斯等周边地区。预计在保供应政策基调下,涨幅将趋缓。在全国总体需求偏弱、港口煤价下行压力下,矿难的短期影响或将有限。

  煤焦钢产业链继续偏弱势运行,但边际好转,焦煤价格趋于稳定。本周全国5城市钢价基本稳定,焦炭价格仍有小幅下跌,少部分地区仍有4%左右的下跌,但跌势收窄,其余地区已经趋于稳定。焦煤价格维持弱势,但稳中有跌,跌幅进一步缩小。但总体煤焦钢产业链边际好转。

  投资建议:目前板块市盈率不到10倍,为历史低位,优质公司的市盈率也为历史低位,具有一定安全边际,建议关注基本面能否好转及风险偏好提升共振带来的投资机会。我们建议重点关注龙头绩优公司陕西煤业、中国神华、潞安环能、山西焦化、阳泉煤业等。

  风险提示:政府调控力度超预期,经济下行超预期,水电出力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