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关注公司医疗服务领域聚焦战略
内容摘要
  支撑评级的要点

  公司此前公告中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区间为:3.42亿-3.83亿(同比+7.00%-20.00%),低于我们此前的预测4.10亿(同比+28.53%)。同时结合近期我们对于行业和资本市场现状的判断,我们下调公司盈利预测,并下调投资评级至“增持”。我们判断公司业绩低于我们预期的部分原因在于医药工业板块未能达到此前的预期。

  由于使得公司业绩预测下调的因素持续存在,我们判断未来公司会更加聚焦其强势核心业务—医疗服务板块。公司在医疗服务板块中依然是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是全国少数能成熟运营医院的团队,医学院+医院+供应链铁三角较难模仿。信邦进军医疗服务领域,通过与贵州医科大学合作的方式,完美克服了民营医院规模小,水平低,社会认可度不高等缺陷。公司旗下肿瘤医院III期、白云医院II期、六枝博大医院、仁怀新朝阳医院主楼陆续投入营运,带来新增床位约1,800张。随着医院床位的逐步成熟,公司医疗服务板块的利润水平处在持续提升的状态。

  两票制下信邦推动贵州医疗流通市场进一步整合,后续经营净现金流有望好转。获益于两票制的实施,公司通过“信邦、科开、卓大”三大系统进一步整合贵州省内的医药流通行业。在产业上游依托自有医院和托管医院的强大优势,下游凭借低融资成本不断进行整合,扩宽渠道。由于公司执行流通业扩张的策略,公司经营净现金流出现负值。随着扩张速度放慢以及公司对于回款更加重视,经营净现金流有望在2019年好转。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床位扩张带低于预期,流通行业整合低于预期、大股东债务风险。

  估值

  预计公司18-20年EPS分别为0.22、0.28、0.33(此前为0.24、0.32、0.40元),目前对应市盈率18倍、14倍、12倍,下调为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