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防军工行业周报:泰州舰亮剑东海立体作战,飞龙-1无人机实现首飞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一箭四星我国航天事业稳步推进,卫星发射彰显大国实力。本周(1.21-1.25)上证综指上涨0.22%,申万国防军工指数下跌1.12%,跑输市场1.34个百分点,位列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的第20名。军工板块略有浮动,仍处于短期调整期。航天方面,中国自行研发的“飞龙-1”大荷载长航时通用无人机在陕西省蒲城内府机场完成首飞。该机可进行航空物流货运、对地高分观测、边境巡逻、海上搜救、森林防火等,体现了我国航空事业的持续稳步发展。行业层面,19年军费增长有望保持稳定,军改影响进一步消除,军工行业“前三后二”的交付规律叠加新一代主战装备的列装,促使19年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军工板块逆周期属性有望凸显,投资价值进一步显现。19年行业的基本面将持续好转,其中建议重点关注航空、航天和信息化板块。航空板块:军品受益新一代武器装备列装,重点关注直升机、战斗机、运输机等“20系列”主战飞机的列装;民品受益国产替代,C919有望打开万亿市场。航天板块:导弹、宇航需求猛增+商用航天空间广阔,订单开始进入快速释放期;同时建议关注两大航天集团后续资产运作进展。国防信息化板块:前几年受军改影响订单受到冲击较大,随着军改影响逐渐消除,叠加自主可控与高端升级的多重利好,或将迎来补偿式采购,重点关注雷达、军用连接器等领域。地面兵装板块:结构优化,升级加速,主战坦克老旧车型存量较大,更新替换或将提速;轮式战车是机动作战主力装备,有望成为采购重点。(1)成长层面:军费增速触底反弹、军改影响逐步消除、武器装备建设5年周期前松后紧惯例,叠加海空新装备列装提速,驱动军工行业订单集中释放,为军工企业业绩提升带来较大弹性。成长类标的建议专注近期即将放量的主机厂标的和基本面扎实的优质配套企业。(2)改革层面:过去两年军工改革处在规划、试点阶段,随着改革进入纵深,19年有望在资产证券化、军工混改和军民融合等方面取得突破,改革红利的逐步释放将充分助力行业发展,建议重点关注电科、航天、船舶等板块的投资机会。改革类标的建议关注有一定的基本面支撑且有改革预期的标的。

  推荐标的:重点关注优质军工白马(中航沈飞、中直股份、中航光电、中航机电、中航飞机,航天发展),同时建议关注湘电股份、海格通信,改革线关注杰赛科技、国睿科技、四创电子,民参军关注细分方向龙头:东土科技(工业互联网+军工信息化)、泰豪科技(智慧能源+军工)、康达新材(聚酰亚胺)等。

  热点聚焦:1月21日13时42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将“吉林一号”光谱01/02星和搭载的灵鹊-1A星、潇湘一号03星发射升空,卫星均进入预定轨道。

  行情回顾:本周(1.21-1.25)上证综指上涨0.22%,申万国防军工指数下跌1.12%,跑输市场1.34个百分点,位列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的第20名。

  公司跟踪:(1)高德红外: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部分股份质押的公告。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近日接到公司实际控制人黄立先生通知,黄立先生将其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办理了股票质押。具体事项如下:第一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黄立质押220.0000万股公司股份,占其所持有股份比例为1.24%,质押开始于2019月1月23日,到期日为2020年1月22日,质权人是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北斗星通:关于公司控股股东部分股权质押的公告。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1月23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周儒欣先生通知,获悉周儒欣先生将其所持有本公司的部分股份办理了质押,2019年1月22日,周儒欣先生将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13,000,000股质押给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并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了质押登记手续,质押期限自2019年01月22日至2021年01月21日。(3)金盾股份:关于部分股东股份解除质押再质押的公告。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中宜投资持有公司股份50,476,54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64%。本次办理质押登记后,中宜投资累计质押股份31,033,797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61.48%,占公司总股本的6.54%。截止本公告披露日,中宜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杭州红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将投资”)合计持有公司股份63,458,29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38%。本次办理股权质押登记后,中宜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红将投资合计累计质押公司股份31,033,797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48.90%,占公司总股本的6.54%。中宜投资本次股份质押不存在平仓风险,当质押的股份出现平仓风险时,中宜投资将及时通知公司并披露相关信息,本次股份质押不影响中宜投资对公司的表决权及投票权。

  热点新闻:(1)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6号机组第二台蒸汽发生器顺利引入16.5米平台。1月20日15时26分,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6号机组第二台蒸汽发生器顺利引入16.5米平台,为后续翻转竖立及吊装就位奠定了基础。蒸汽发生器是核岛主设备之一,重约365吨,其主要作用是核电厂一回路和二回路的枢纽,将一回路的热量传递给二回路的给水,产生合格的饱和蒸汽,推动汽轮发电机工作,相当于核电厂的“肝”和“肺”,与压力容器和一回路管道共同构成反应堆的第二道屏障。该设备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自主设计。(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2)首届中关村武器装备军民融合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举办。1月22日,首届中关村武器装备军民融合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成果展在京举办。论坛旨在搭建军队、政府、企业间信息互通、技术互促、优势互补的共享交流平台,整合军地多方优势资源,加快军民两用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推动无人智能平台创新应用,促进中关村军民融合产业高质高效发展。(国防科工局)

  风险提示:行业估值过高;军费增长不及预期;武器装备列装进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