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2019年收购家润多22家门店,高质量高密度做实湖南
内容摘要
  收购家润多22家门店进一步夯实湖南市场,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2019年继续聚焦主业业务增长,把生鲜核心能力的建设放到第一位,重构供应链,要经营有活跃度的数字化的会员,并针对现有市场高质量、高密度地开店。推行生鲜供应链升级、全品类供应链升级和集采效应,提升供应链效率,实现外省赋能;联手腾讯京东,推进数字化运营,数字化会员提升服务顾客效率。公司最新收购家润多,做实湖南,扩大市场份额与品牌优势,成本优化,提升竞争力,提高运营效率。不考虑收购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1.79/2.43/2.95亿元,对应EPS分别上调为0.21/0.28/0.34元,PE分别为41/30/25。首次覆盖,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家润多22家门店将纳入步步高超市版图,节前计划重新开业10家门店

  根据步步高集团近期发布消息,公司已与湖南家润多超市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收购家润多22家经营权及门店资产。这些门店主要分布在长沙、益阳、常德、衡阳、郴州等各地市主城区成熟商圈,重新开业后将变成步步高门店。1月26日,第一家完成交接的长沙南湖店正式营业,1月27日长沙县星沙昌和店正式营业。计划春节前开业10家门店。

  收购家润多优质资产有望直接增厚公司收益

  家润多超市立足湖南20年,拥有大量成熟的消费群体。对步步高来说,家润多是一项优质资产:1)家润多存续时间较长,已经培育了大量成熟的消费者,构筑了良好的消费生态圈。2)家润多在湖南具有多家门店,打包收购价格优异。3)业绩较好。2017年,家润多主营业务收入达19.21亿元,净利润0.32亿元,净利率1.67%。预计将增厚步步高2019年/2020年收入6.16%/6.4%,增厚净利分别9.5%/8.17%。

  高质量高密度布局,有助于企业规模效应和成本优化

  本次收购湖南家润多超市门店网络与公司的门店布局具有互补性。此次合作将大幅减少步步高门店拓展的时间成本与资源投入,将进一步扩大步步高在湖南地区的规模优势、品牌优势,提升持续盈利能力及综合竞争力。

  风险提示:经济承压消费低迷,快速扩店带来人工、成本等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