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当前时点投资生猪养猪股:不确定性中的反脆弱性
内容摘要
  本篇文章主要回答两个问题:(1)当前时点投资生猪养殖股,从长、短逻辑来说,我们买的是什么?(2)当前时点,我们如何对生猪养殖股的不确定性进行定价?

  未来五年“集中度提升”是生猪养殖股投资的长逻辑,龙头企业具有明确且广阔的市占率提升空间

  生猪养殖行业由于必选消费品的属性,其内需相对稳定,每年国内生猪需求量约为6.8-7.0亿头,属于典型的供给周期。虽然目前国内生猪养殖行业的规模化进程不断加速,但是行业集中度水平依旧较低,按照2018年各大生猪养殖企业披露的出栏量统计,头部企业(CR10)的出栏量占比依旧不足10%。而且过去十年来看,复盘前几轮猪周期,生猪养殖行业平均每年的ROE在25%以上。生猪养殖行业走向成熟之后,其行业ROE长期下行的趋势是确定的,但是我们认为在行业集中度(CR10)仍处于10%-30%的区间内时,至少在本轮周期甚至下一轮周期中,生猪养殖行业ROE暂时还看不到明显下行趋势。

  所以整个行业体现出了周期中的成长属性,高ROE继续维持、未来五年“集中度提升”是生猪养殖股投资的长逻辑,龙头企业具有明确且广阔的市占率提升空间,而出栏量在300-1000万之间的二线龙头企业兼具较高的成长性。

  预判本轮周期拐点在2019年上半年出现是当前生猪养殖股投资的短逻辑

  市场对于2019年周期拐点的判断存在两种短逻辑:其一,亏损去产能逻辑,非洲猪瘟因素是一个催化,行业整体产能的出清还是主要需要依靠价格因素(深度亏损),所以在这种情形下,2019年春节过后,随着季节性需求阶段性下滑,生猪价格在节后2-5月可能要面临一次深跌,所以疫情加速产能去化且伴随节后价格二次见底,从而看到本轮周期的价格拐点;其二,非洲猪瘟去产能超预期逻辑,本轮周期更多的由于疫情自身因素(疫情死亡、养殖主体担心发生疫情而降低存栏或弃养),行业产能淘汰超预期,所以在这种情形下,生猪价格的演绎不会同前几轮周期一样存在二次见底的过程(W型周期底部区域,持续消耗现金流),而是疫情自身因素导致的产能淘汰量边际变化带动生猪价格在2019年直接反转。

  现在来看,我们认为2019年春节后生猪价格下跌是大概率事件,2018年南北差价的传统高价区广东省、四川省目前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广东省生猪价格回调幅度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