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行业周报:集采落地期多管齐下确保用量,绩报期关注确定
内容摘要
  市场回顾:本周申万生物医药板块下跌1.49%,跑输大盘1.50个百分点,在28个子行业中排名第22,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0.51%。细分行业排名首位是医疗服务板块(+0.46%),其他五个子版块均出现下调,其中化药/生物药/中药板块跌幅较多(-1.91%~-1.97%)。个股中,药石科技业绩预告Q4持续超高增长,周涨幅表现最高,整个CMO/CRO板块增长确定性较强仍建议重点关注。自年初开始医药板块涨幅0.17%,跑输大盘4.22个百分点。但政策悲观预期正在逐渐消化,负面边际效应缩小,2019有望形成向上态势。

  中银观点:日前国家出台《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并发布《关于做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临床配备使用工作的通知》等细则文件确保首批带量采购品种的顺利落实,2019年保障带量采购药品的供应和使用将作为医保局、卫健委及各地医保机构工作的重中之重。25日的工作部署会议也明确指出,要重点做好确保药品质量安全和供应、确保药品后期使用和回款的全体系打通工作。在带量采购最受关注也是最重要的“量”的环节,将通过“解除政策限制+打通用药通道+利益分配联动+加强用药检测”多管齐下的方式保证中选药品的配备使用,因此对于中选企业的供应量不必过分担忧。

  带量采购中标价格体系是“三医联动”及DRGs的先行探索,联通了药品供应端、医保支付端和医疗使用端,但目前来看集采中标价与非中标企业药品的医保支付价的完全联动仍留有2-3年的过渡期,不管是价格体系的外延或试点地区的外延都不会冒进,而是有序平稳推动,因此对于品种和企业的竞争策略制定都留有缓冲空间,药品价格及企业销售额的下降并不会出现全面性的断崖式下跌。我们判断只有少数品种会采取极低价策略,大部分品种利润率会降低但收入仍相对稳定或有增长。仿制药品种由于部分企业出于投资回报比会放弃一致性评价,集中度提升,生产成本相应降低弥补部分降价损失。企业将更大精力转向新药研发,技术及资本实力积累较强的头部公司研发成功率提升反哺研发投入形成良性循环,相关配套新药研发外包服务行业仍具有长期高增长潜力。仿制药价值链上前端原料药价值提升,长期看竞争格局稳定,新入产能壁垒较高,一季报有望超预期可重点关注。

  推荐方向:未来行业结构改革中受益的细分行业:1)创新药及其产业链CRO/CMO,推荐昭衍新药、凯莱英;创新药制剂推荐康弘药业;2)不受医保控费影响的消费品和血制品板块,推荐片仔癀、华兰生物、安科生物等;3)连锁药店,推荐一心堂;4)化学原料药及中间体,推荐普洛药业;5)受益于加快进口国外靶向药,从而相关检测业务提升的艾德生物等。

  投资组合:康弘药业、华兰生物、凯莱英、昭衍新药、美年健康、普洛药业、艾德生物、安科生物、一心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