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12月基建投资增速稳中有升,4季度公募基金持仓占比持续提高
内容摘要
  行业及政策动态:1)2019年1月21日,国家统计局,2018年1-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3.56万亿元,同比增长5.9%,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3.8%,增速比1-11月提高0.1个百分点。2)2019年1月26日,新华社,水利部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水利建设投资6872.7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554.6亿元。

  本周行情回顾

  本周(01.21-01.25)建筑行业(中信建筑指数)涨幅为-1.78%(HS300为+0.51%)。本周行业涨幅前5为中衡设计(+42.7%)、绿茵生态(+7.16%)、东方新星(+6.01%)、森特股份(+5.55%)、浦东建设(+4.85%);跌幅前五为弘高创意(-9.86%)、岭南股份(-7.67%)、*ST毅达(-7.48%)、中设股份(-6.60%)、中国铁建(-6.37%)。

  从行业整体市盈率来看,至1月25日行业市盈率(TTM,指数均值整体法)为10.51倍,与上周相比有所下滑,与去年同期相比行业市盈率下滑幅度超过30%,接近2014年10月水平。行业市净率(MRQ)为1.21,与上周相比也有所下滑。当前行业市盈率(TTM)最低前5为葛洲坝(5.09)、中国建筑(6.87)、安徽水利(7.03)、铁汉生态(7.09)、东方园林(7.10);市净率(MRQ)最低前5为葛洲坝(0.68)、中国中冶(0.74)、安徽水利(0.77)、中国铁建(0.84)、腾达建设(0.84)。

  本周建筑行业指数(CS)周涨幅-1.78%,弱于沪深300(+0.51%)、上证综指(+0.22%)和深证成指(+0.19%)本周表现,周涨幅在CS29个一级行业中排于第24位,涨幅排名跌出前20位区间。本周建筑行业共33家公司录得上涨,数量占比27%;本周涨幅超过行业指数涨幅(-1.78%)的公司数量为68家,占比55%。本周录得上涨家数公司数量较上周有所下跌,而涨幅超过行业涨幅公司数量较上周有所提升。从本周涨幅结构来看,涨幅排名前10的标的所属板块较广泛,包括建筑装饰、勘察设计、房屋建设、园林工程和专业工程相关标的,其中勘察设计板块的中衡设计(+42.7%)涨幅超过40%,园林工程标的绿茵生态(+7.16%)延续上周涨势;建筑装饰板块的广田集团(+3.32%)、全筑股份(+2.76%),上海本地施工板块的浦东建设(+4.85%)、上海建工(+2.25%),专业工程板块的东方新星(+6.01%)、东华科技(+2.52%)均涨幅位居前10。本周中国铁建呈现较大跌幅,或因市场担忧2019年铁路建设投资不及预期、地方专项债拟发行规模较预期或有所减少及央企结构调整基金或进行调仓等原因所致,我们认为上述猜测并无确切来源依据,应客观审慎进行辨识和考量,中央及相关部门近期以来多次表态,加大基建补短板力度仍是今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并不存在所谓的修正或改变可能。

  重点推荐:

  1)基建任务主要承担力量、估值及信用优势显著、累计调整幅度较深的大建筑央企【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建筑】、【葛洲坝】等;

  2)主要地方路桥建设企业,【安徽水利】、【山东路桥】等;

  3)生态园林建设主要受益公司【东珠生态】(国家湿地公园第一股,现金流好,负债率低,业绩确定性强)、【岭南股份】(“园林+”典范,文旅大有亮点,订单成倍增长,业绩持续释放,估值优势显著)等;

  4)民企融资政策主要受益公司,判断其因信用问题导致的估值折价有望得到一定程度修复,建议关注【苏交科】、【东方园林】等重要标的;

  5)油价上涨趋势较为明确,油气开采服务及化学工程子行业或有望受益于相关石油、石化企业经营景气度提升趋势下的资本开支增加,建议关注【中国化学】等。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风险、PPP推进不及预期、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地方财政增长缓慢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