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行业:康恩贝
内容摘要
  1、本周行业观点:建议关注医疗服务/器械/流通等非药细分行业龙头企业

  政策方面:

  (1)1月21日,全国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部署2019年五项重点工作:一是强化创新引领,提升发展质量。要积极推进创新医疗器械发展,扎实推进临床试验管理创新,稳步推进注册人制度试点。二是强化风险治理,筑牢安全底线。三是强化体系建设,提升监管能力。四是强化责任落实,增强监管合力。五是强化科学监管,提升监管水平。

  (2)1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监测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贺胜出席会议并讲话。王贺胜指出,截至2019年1月10日,全国已经使用谈判抗癌药62万盒。王贺胜强调,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国家癌症中心开发了全国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各地卫生健康部门和医疗机构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监测数据上报、分析与反馈,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3)近日,安徽省印发《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实施意见》,鼓励企业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政策措施,对完成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每个品种给予一次性奖补100万元,单个企业最高可达300万元;对于已获得国家资格认定或获得备案并开展研究的安徽药物临床试验机构(GCP),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奖励。与此同时,加快建立覆盖仿制药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和质量追溯制度。督促制药企业严格执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加强对药物研发、生产、流通及使用过程的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追究,检查和处罚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2、建议投资受到医保控费、带量采购影响小的细分市场龙头企业。预计2019年医药行业受到政策的干较大,投资建议回避受到医保控费、带量采购影响较大的细分市场及公司,寻找对医保依赖性较弱的子行业及政策鼓励行业:1、市场基本不受医保报销限制、同时终端需求旺盛的药品子行业,比如血液制品和疫苗;2、受益于创新药研发市场扩容的CRO、CMO等服务型机构;3、拥有较高市场份额、定价话语权强的原料药龙头企业;4、创新医疗器械企业;5、大型连锁药店龙头企业。

  3、风险提示:医药行业政策风险、药品降价风险、药品研发进度不及预期风险、行业事件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