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Q4基金与陆股通持仓分析:龙头吸引力增强
内容摘要
  基金整体仓位变动:公用事业配置边际改善,环保持续低配

  公用事业板块自2011年起持续处于低配,2018Q3超配比例降至-2.0%,是自2015Q3起的最低比例。2018Q4板块配置边际改善,超配比例-1.64%,环比上升0.36个百分点。环保板块超配比例自2017Q4起由正转负,并持续下降。2018Q4环保板块的超配比例降至2011年起的最低点,超配比例-1.02%,环比下降0.03个百分点。

  2018Q4基金重仓持股分析:龙头吸引力增强

  2018Q4,水电、火电龙头公司仍受基金青睐,其中长江电力仍为基金重仓持股市值第一名,华能水电、桂冠电力、皖能电力、申能股份新进入重仓股前十。2018Q4,环保行业各细分板块的龙头更受基金公司青睐,基金重仓前五的聚光科技、金圆股份、格林美、龙净环保、东江环保均为各自细分板块的龙头。

  外资的偏好如何?

  考虑到2018Q4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放缓、煤价走弱,陆股通重点增持公用事业标的仍以龙头水电、火电公司为主,但减持了水电龙头长江电力。从2018Q4陆股通持股变化结果看,公用事业板块,外资与内资的投资偏好相对一致,均对国投电力、华电国际、华能水电大幅增持,但对于长江电力的投资存在分歧;环保板块,除对聚光科技大幅增持外,外资与内资的投资偏好差异较大。

  投资建议:

  公用事业:维持公用事业“增持”评级,首推火电行业龙头:华能国际、华电国际,新增一线及地方火电公司推荐:国电电力、大唐发电、长源电力、皖能电力、粤电力A、建投能源、赣能股份;水电行业建议关注长江电力、国投电力、川投能源。

  环保行业:维持环保行业“增持”评级,把握弹性标的:博世科;以及业绩和现金流相对稳健的标的:瀚蓝环境、先河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