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处方药业绩承压,设医疗中心促干细胞业务放量
内容摘要
  事件:

  ①九芝堂旗下Stemedica在哈萨克斯坦的合作方LLP“ALTACO-XXI”公司申报的使用Stemedica生产的人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的疗法获得哈萨克斯坦卫生部批准。同时,公司旗下美科公司与ALTACO-XXI公司在霍尔果斯中哈合作区内签署了《共建九芝堂-ALTACO干细胞国际医疗中心合作协议》,合作设立“九芝堂-ALTACO干细胞国际医疗中心”。②公司发布业绩预告,2018年盈利3.2亿元-3.7亿元,同比下降48.71%-55.64%。

  Stemedica干细胞成果突出,干细胞心梗疗法获得哈萨克斯坦卫生部获批2018年5月,公司的投资基金以增资方式向美国Stemedica投资7千万美元,交易完成后持有标的51%股权。Stemedica从事同种异体成人干细胞等产品研发、生产和临床工作,其针对阿尔茨海默症的临床研究是美国首个获批使用干细胞治疗该病症的临床研究近期,Stemedica在哈萨克斯坦的合作方LLP“ALTACO-XXI”公司申报的使用Stemedica生产的人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的疗法获得哈萨克斯坦卫生部批准。Stemedica实现了干细胞可规模扩增,领先行业完成关键技术突破。

  设立干细胞国际医疗中心,中国患者可持护照接受治疗

  九芝堂美科与ALTACO-XXI在霍尔果斯中哈自贸区哈萨克斯坦一侧共同设立“九芝堂-ALTACO干细胞国际医疗中心”。ALTACO-XXI拥有Stemedica的排他性细胞供应协议,负责医疗中心的日常运营和医疗管理,美科对其辅助。合作规定任何持有中国护照(含港澳台)的患者到医疗中心接受治疗,必须由九芝堂美科推荐。继去年11月美科与北京天坛医院共建研究基地、推进干细胞临床前研究工作之后,公司干细胞业务再推进,本次医疗中心的设立有望为公司干细胞业务带来实际的业绩增量。

  受医保控费等因素影响公司短期业绩承压,再评价有望再证产品优势

  受新版医保目录和辅助用药目录限制、医保控费、“两票制”等因素影响,公司处方药(特别是中药注射剂疏血通)销量有所下降,导致公司业绩承压,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48亿元,同比下降7.38%;归母净利润3.34亿元,同比下降35.08%。我们认为,疏血通在众多第三方研究中体现出安全性良好、疗效突出的优势,随着未来注射剂再评价的展开,疏血通有望脱颖而出,带动业绩回升。

  投资建议:由于公司注射剂等产品短期内受医保控费等因素影响较大,我们下调了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51/3.97/4.62亿元,对应EPS为0.40/0.46/0.53元。考虑公司干细胞业务拓展迅速、干细胞技术国内领先,同时布局糖尿病新药等新兴业务,给予公司19年25倍估值,目标价11.5元,“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未来产品市场竞争形势复杂,医保控费,再评价开展不及预期,2019年1月21日公司因此前受让科信美德过程中信息披露不足收到湖南证监局警示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