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Q4食品饮料行业基金持仓分析:内资偏好大众品,外资青睐白酒
内容摘要
  板块持仓分析:白酒明显回落,食品稳中有升。截止2018年四季度末,食品饮料的基金持仓比例为11.58%,环比下降2.36pct,这与四季度以来行业步入调整期、基金持仓意愿下降密不可分,减仓属于预期之内。受此影响,食品饮料行业超配幅度有所收窄,超配比例环比下降1.90pct至5.86%。分板块来看,白酒板块持仓明显回落,基金持仓比例环比下降3.02pct至6.85%,而食品板块保持相对稳健,调味品、肉质品持仓比例小幅提升,且啤酒持仓比例亦出现翻倍以上增长,反映出市场对于具有刚需属性的大众品以及具有业绩释放预期的啤酒板块相对看好。

  个股持仓分析:白酒龙头和食品龙头分化明显。我们从持股数量与持股市值、前10大重仓股变动以及持有基金数三个指标进行分析,发现无论从哪个指标来看,均能得出白酒股配置明显下降、食品股配置相对稳健的结论。一方面,基金对白酒股的绝对持股数量有所减少,另一方面,白酒股股价的下跌进一步导致其持仓市值与相对重仓占比明显下降,四季度茅台、五粮液、洋河的重仓比例分别环比下降0.58、0.26和0.16pct;而海天、中炬、双汇、汤臣等大众品龙头的持仓市值以及重仓占比均稳中有升,一方面与其持股数量略有提升有关,另一方面也受益于股价的相对稳定。

  外资持仓分析:外资持续加大布局,白酒股更受青睐。从2018年全年来看,外资对A股食品饮料公司的持股比例基本上处于持续提升状态,且白酒板块更受青睐,茅台、五粮液、洋河的外资持股比例分别同比提升2.1、5.7、2.4pct。这一现象在2019年以来愈发明显,1月14日QFII额度翻倍至3000亿的政策出台至今,茅台、五粮液、洋河的外资持股比例分别提升0.50、0.85、0.43pct,而海天、中炬、伊利分别提升0.09、-0.07、0.01pct,可见白酒板块尤为受益。

  投资策略:总结来看,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内资更加偏好大众品板块,外资更加青睐白酒板块,我们认为其核心在于内资从业绩的角度出发,更看重大众品业绩稳健增长的确定性,而外资则从估值的角度出发,认为当前白酒估值仍然偏低。因此,我们认为随着外资对龙头估值的影响逐渐提高,板块估值体系有望迎来重构。分板块来看,白酒短期有反复但中长期看好口子窖、贵州茅台、顺鑫农业、洋河股份、泸州老窖等;啤酒板块行业拐点已现,持续推荐华润啤酒、青岛啤酒、重庆啤酒;食品重点推荐中炬高新、元祖股份、海天味业等,保健品行业建议关注汤臣倍健,肉制品行业积极关注龙头双汇发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