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风电系列研究报告之三:2019年风电中观行业景气或将传递到微观企业盈利
内容摘要
  2018年风电中观行业景气和微观企业盈利出现背离:在三北解禁、中东部常态化、海上和分散式放量等因素驱使下,2018年风电行业迎来反转,全年新增并网容量20.6GW,同比增加37.0%。然而,中观行业的景气并没有传导到微观企业盈利,主要企业2018年盈利基本处于持平略增或者降低,原因主要是钢铁等原材料价格处于高位以及风机投标价格下滑。

  2019年风电需求预计同增约20%,1-2年平价区域或达80%,平价将接力政策,行业景气持续:在2018年行业反转逻辑基础上,2019年行业还有三个积极因素:(1)贷款利率下行,资金成本降低会导致风电项目收益率提升;(2)由于弃风限电改善,三北剩余的三个红色预警省份有望解禁两个,当地风电建设将在解禁后重新启动,贡献行业新的增量;(3)按照能源局的电价政策,风电核准项目两年内必须开工,我们预计2019年底抢开工规模约64.51GW。考虑以上因素,我们预计2019年新增装机约28GW,同增约20%。中长期看,当前我国陆上风电系统成本约为7.0-7.5元/W,考虑到路条费取消以及机组大型化等技术进步,我们预计我国陆上风电系统成本1-2年内或降低至6.0-6.5元/W,届时全国80%用电量的地区可以实现平价,平价项目将成为需求主要驱动力,政策影响将边际弱化,行业景气持续。

  竞争有望趋缓、钢价预期下行,中观行业景气或将传递至微观企业盈利:2018年以来,整机环节CR4增加9.8PCT至67.6%,增幅较2017年提高6PCT,行业集中度明显提升,后续竞争有望趋缓,风机价格或将短期见底。与此同时,由于环保限产边际放松,需求偏弱,预期2019年钢材价格处于下行周期。对于风电中游制造企业来说,将释放盈利空间,中观行业景气将传递至微观企业盈利,尤其是铸锻件等零部件环节将进入类似于2013-2015年的历史性的盈利向上周期。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19年风电需求同增约20%,且1-2年开始平价,届时政策影响将边际弱化,平价项目将成为需求主要驱动力,行业景气持续,同时竞争有望趋缓、钢价预期下行,中观行业景气将传递至微观企业盈利端。再叠加当前板块估值较低,我们认为2019年风电板块确定性较强,具备配置价值,重点推荐各细分环节龙头:金风科技、金雷风电、日月股份、天顺风能。

  风险提示:新能源政策风险,新能源消纳改善和新增装机不及预期,补贴拖欠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