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点评报告:悲观预期或渐散,关注公司资本结构优化
内容摘要
  煤炭和铝产品双主业,煤电铝协同效应明显。2017年公司煤炭板块收入39.96亿元,占比21.14%,毛利率44.34%;铝板块收入134.63亿,占比71.24%,毛利率25.33%。煤炭业务方面,公司共控制的煤炭保有储量20.30亿吨,可采储量9.89亿吨,主要包括:永城矿区的无烟煤,储量2.78亿吨,可开采储量1.02亿吨;许昌、郑州矿区的瘦煤、贫煤和无烟煤,储量17.51亿吨,可开采储量8.86亿吨。此外公司在郑州赵家寨煤矿、新疆准东五彩湾矿区、禹州市张得煤区等地拥有参股和尚未办理探矿权证的资源,这几处权益储量约15.91亿吨。铝业务方面,公司氧化铝产能80万吨/年、氢氧化铝产能10万吨/年、电解铝产能146万吨/年(其中27万吨产能指标将转移至云南神火)、装机容量2270MW、阳极炭块产能56万吨/年、铝材产能15万吨/年。公司煤电铝一体化经营优势明显,已形成比较完善的煤电铝产业链,优质煤炭对外出售,低热值的劣质煤炭用来发电,把廉价的劣质煤炭资源转化为电能,用来生产电解铝,有效降低产品成本,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和优势互补。

  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利润大幅下降。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2.92亿,同比下降67.18%,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贡献的7.33亿利润,前三季度归母利润为-4.41亿。非经常损益的主要几项为:电解铝产能指标向云南神火作价出资产生的资产处置获得收益10.35亿元,应收账款减值准备转回1.07亿元,电解铝产能指标转移对应的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计提了2.36亿元,薛湖矿事故停工损失2.1亿元。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氧化铝等主要原辅材料价格同比大幅上涨、新疆地区征收政府性基金等因素影响,公司电解铝产品的生产成本同比大幅上升;同时,受下属新庄煤矿、薛湖煤矿复工复产后按照“双六”规定组织生产影响,公司煤炭产品产量同比大幅下降、成本大幅上升;公司主营产品盈利能力大幅下降。

  公司将通过定向增发和增资扩股的方式优化资本结构。定增方面,2018年12月18日公司股东大会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议案,拟非公开发行股票3.8亿股,募集20.49亿元,用于河南平顶山矿区梁北煤矿改扩建项目以及偿还3亿元银行借款。增资扩股方面,2019年1月9日公司大股东神火集团引入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河南资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拟对公司全资子公司河南省许昌新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增资扩股,其中神火集团出资1.75亿,河南资产管理出资7亿,河南资产基金管理出资100万。通过上述措施,公司预计可以将资产负债率从目前的85.1%降至81.3%,有效降低财务成本。公司三费中,财务费用约占三分之二,2017年公司财务费用19.88亿,同比增长15.7%;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财务费用13.54亿,同比下降3%,财务费用得到一定控制。

  煤、铝需求或边际改善,煤、铝价格有望得到支撑。虽然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中央正陆续推出多项稳投资、促销费的逆周期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发力,地方政府专项债的融资规模扩大;房地产政策将采取“一城一策”,部分城市开始小幅放松限购政策;货币政策边际宽松,多次降准释放流动性,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为银行永续债的发行和流通提供便利,提升银行资本充足率,增强银行信贷能力;发改委等十部委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提升汽车、家电等领域的消费。相对友好的政策环境有利于改善悲观的市场预期,对煤、铝价格起到一定支撑作用。

  盈利预测与估值:公司在2018年受到电解铝成本上升和煤矿事故停产等影响,业绩出现大幅下滑,考虑到公司将电解铝产能部分置换至电价较低的云南神火,新龙公司下属梁北煤矿扩建项目获国家能源局批准,生产能力将由90万吨/年改扩至240万吨/年,公司在煤、铝业务上的发展潜力犹在。预计公司2018-2020年每股EPS分别为0.15元、0.24元和0.38元,在不考虑未来增发摊薄的影响下,以2019年1月29日收盘价4.03元计算,对应的PE分别是27.7倍、16.7倍和10.5倍,首次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及预期,市场需求不振;去产能政策不及预期,煤、铝价格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