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有色金属行业点评:恒大收购卡耐新能源
内容摘要
  事件:近期,恒大健康发布公告,以10.6亿元收购科陆电子持有的卡耐新能源58.07%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卡耐新能源为三元软包动力电池企业:卡耐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5月,是从事三元软包动力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股东包括恒大健康、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浙江万丰奥威汽轮股份有限公司和苏州正力蔚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产能预计2019年底达到6GWh,2020年底达到10GWh。

  卡耐新能源为动力电池行业新贵:根据GGII数据,2018年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57Gwh,同比增长57%,其中卡耐新能源位居装机量第十名,实现0.64Gwh装机量,同比增长159%,市占率1.1%。客户主要为上汽通用五菱、江铃汽车、前途汽车和长安汽车等。

  恒大多次跨界,抢占新能源汽车赛道:恒大近两年来积极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先后布局新能源汽车销售、研发和生产以及核心部件动力电池。2018年9月,恒大集团投资145亿元持有广汇集团40.964%股权,广汇集团旗下广汇汽车是国内最大的汽车经销商,截止2017年末,广汇汽车旗下公司经销乘用车品牌超过50个,运营800个网点。恒大入股广汇集团,可以有效保证未来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服务问题。2019年1月15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收购MiniMinorLimited全部股权,作价9.3亿美元。收购完成后,恒大将间接持有NEVS(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NEVS是获发改委和工信部双资质核准的纯电动乘用车造车企业,是继北汽新能源、云度新能源、江铃新能源、知豆汽车、长江汽车、前途汽车、合众新能源、奇瑞新能源、金康新能源之后的第十家企业。恒大以NEVS为切入口,获得了宝贵的新能源乘用车生产销售资格,同时将NEVS承袭自瑞典萨博的纯电动汽车研发能力收入囊中。恒大自2018年开始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随着对于卡耐新能源的收购,恒大完成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从电池、整车到最后的销售网络的整合。

  国内新能源汽车中游赛道拥挤,竞争激烈: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作为其核心的动力电池是重中之重,自然吸引了无数的竞争者。竞争者中有传统的3C电池企业欣旺达、传统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新造车势力恒大、以及近年来兴起的动力电池企业孚能科技等,各方势力角逐。根据GGII数据,目前国内动力电池配套企业数从2017年的96家下降到2018年的不足50家,市场份额逐渐向头部企业集中。在竞争激烈的格局下,动力电池企业均在积极投资扩产,仅2018年9月-11月动力电池企业投资总额为1290亿元,规划产能超过190Gwh,其中投资最大的是万向集团686亿元的年产80GWh锂电池项目。未来动力电池行业必将大浪淘沙,选出最后的王者,享受未来长周期的行业红利。建议关注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和业务分散的电池企业亿纬锂能。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出现重大连续安全事故导致行业短期遇冷;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发展超预期;动力电池技术发生重大变更;2019年补贴退坡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