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保险:18年行业健康险同比增长24%,占比提升4pct,保险股配置价值显著
内容摘要
  寿险:2018年行业健康险快速增长,业务结构优化显著。预计2019年上市保险公司新单保费与NBV同比增长情况持续改善。1)2018年人身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9%,其中寿险、健康险、意外险保费同比增长分别为-3.4%、24.1%、19.3%,剔除和谐健康保费,健康险累计同比增长35.1%,健康险占比20.0%,同比提升3.6pct。2018年上市保险公司通过保障型产品“以价补量”,我们预估2018年平安、太保、新华、国寿NBV同比增长分别为+5%、0%、0%、-15%。2)预计2019年上市保险公司新单保费与NBV同比增长情况持续改善。平安、国寿、新华NBV或已实现正增长,预计国寿2019年Q1及全年NBV增速优于同业,内部管理边际改善明显。我们预计,2019年平安、太保、新华、国寿2019年NBV同比增长分别为10%、6%、8%、20%。3)业绩预告:预计中国人寿2018年归母净利润96-161亿元,同比减少50%-70%;四季度当季净利润为-37至-102亿元(去年同期为54亿),主要源自于权益市场下行导致的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以及资产减值损失大幅攀升。国寿业绩低点或已过,内部管理有望改善,2019年利润增速有望领先同业。新华保险2018年归母净利润81亿元,同比预增50%;其中Q4净利润4亿元,同比增长9%,好于市场预期,原因在于“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上调”导致准备金少提,对冲了权益市场下跌影响。

  产险:2019年预计利润率大幅改善(手续费下降)+非车险较快增长,财险利润增长有望触底回升,继续推荐中国财险。1)2018年,产险业务保费收入同比增长9.5%,增速持续放缓,主要由车险保费增长放缓带来;农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9.5%,预计其他非车险业务也实现较快增长,提升财险整体承保盈利能力。市场集中度提升,前三大财险公司保费收入占比64.0%,同比提升0.5pct。2)1月21日,银保监会再度发文严禁通过虚列其他费用套取手续费变相突破报批手续费率水平、以直接业务虚挂中介业务等方式套取手续费等8项禁止行为,高压监管势在必行,手续费率降低、净利润率提升的确定性较高。同时,预计2019年非车险业务保费和利润贡献将持续提升,龙头公司的机构业务(非车险业务)优势进一步凸显。

  投资:长端利率下行预期有所好转,监管鼓励险资增加权益、资管产品等投资比例,有利于对冲利率下行带来的险资配置压力。1)2018年12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中,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和基金、非标投资占比分别为14.8%、34.4%、11.7%、39.1%,较17年末占比变化分别为+1.9pct,-0.2pct、-0.6pct、-1.1pct。2)长端利率走势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但市场对于利率预期有所好转。2019年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2%以下震荡,宏观经济走弱、流动性宽松的环境下,利率仍存在下行压力,但下行的空间或较为有限。当前寿险股股价隐含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预期约2.0%,利率预期底或已至。2019年来,沪深300指数累计上涨6.7%,预计2019年保险公司权益投资收益情况将好于2018年。3)1月28日,银保监会发文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预计将提升险资权益投资占比,缓解利率下行、非标产品陆续到期导致的险资投资压力。但预计在偿付能力充足率、IFRS9会计准则的影响下,保险公司提升权益配置比例提升有限,且更倾向于高股息率股票配置和长期股权投资。

  投资建议:长端利率下行预期有所好转,寿险股股价隐含10年期国债收益率预期约2.0%,利率预期底或已至;NBV预计超预期且持续改善。国寿内部管理有望改善,2019年Q1及全年的NBV与利润增速有望领先同业。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寿A股股价对应2019PEV分别仅为0.91、0.67、0.60、0.68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长期配置价值与防御价值卓越。监管再度发文管控车险手续费率,手续费率下降带来利润率提升的确定性较高,非车险承保利润稳健增长,财险龙头优势凸显。推荐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财险。

  风险提示:权益市场下跌导致业绩及估值双重下滑;长期利率下行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