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进口龙头,坚守主业、持续创新转型
内容摘要
  汽车进口龙头,坚守主业、持续创新转型。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国机集团旗下一家大型汽车综合服务企业。公司专注于进口汽车服务领域,公司市占率逐年提高,从2009年的9.1%上升到2014年的22%,市占率逐年提升,行业地位稳固。面对持续调整的进口汽车市场,在进口车业务结构调整、模式创新的基础上,公司持续创新转型。汽车零售服务业务、经营性租赁业务、进出口及零部件业务、融资租赁及汽车金融业务取得多项突破。

  进口业务:结构调整、平行进口车发力。1)进口车业务是公司主要的盈利来源,其中资金融通业务占比大,但盈利能力较低。公司积极调整业务结构,拓展盈利能力强的增值服务,先后开拓了特斯拉、通用别克、保时捷、林肯等项目。此外,公司依托港口、物流、融资等优势,积极拓展新品牌、新车型、新业务,业务结构持续调整,先后与上汽、广汽、克莱斯勒、进口大众等进行合作。2)公司发展“总对总”的平行进口车模式,推出“国机平行进口车”自有品牌。总对总模式省去了经销商中间环节,消费者可以享受三包、售后、保险与4S店相同的待遇,优势显著。由于采用买断的形式,公司毛利率将大幅提高。

  汽车零售:精细管理、定位豪华、规模扩张。1)公司加强精细管理,依托批发业务的优势,开展特色项目、丰富产品结构,发挥协同效益,盈利能力大幅改善。2)公司定位高端,客户资源优质,未来将充分享受豪华车行业发展的红利。

  出口、汽车金融、新能源业务打开成长空间。1)公司下属中国进出口公司具有长期积累的出口优势,网点多、渠道成熟。随着我国汽车工业规模的迅速扩大以及竞争力的提高,汽车及零部件的出口的规模也随之增长,公司也将持续受益。2)公司背靠国机集团,银行授信高、借款利率低,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优势显著。3)2017年3月,公司与国机资本、中机国际、中国电器等合资设立新能源汽车制造公司国机智骏,主动寻求转型升级。

  集团汽车业务唯一资本运作平台,存在资产注入预期。公司控股股东国机集团业务涉及机械、交通、汽车、能源等众多产业领域,公司是集团的核心企业,而且是汽车业务板块唯一的资本运作平台。公司致力于低效、无效资产的清理整合,通过重组整合存量资产,实现提质增效。

  盈利预测与估值建议:在扩大汽车进口的背景下,公司积极调整业务结构,拓展增值业务,发展“总对总”的平行进口车模式,盈利能力将持续提升。汽车零售方面,公司精细管理,定位高端,将受益于豪华车行业发展红利。此外,出口、汽车金融、新能源业务公司均有布局,为公司打开成长空间。我们预计2018/2019/2020公司将实现归母净利润亿6.27/6.81/7.70亿元,对应的EPS为0.61/0.66/0.75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进口车市场下滑风险、平行进口车政策变动风险、新能源业务拓展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