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黄金行业点评:加息或已往金银尤可期
内容摘要
  美联储表态转“鸽”,加息可能结束:美联储19年第一次议息会议结束,继续维持利率2-2.25不变。声明中将美国经济的表述从强劲变成稳固,删除了进一步加息的表述,表示将调整缩表规模和结构。

  加息预期再次下降:之前市场预期仍然停留在12月议息会议点阵图暗示的19年2次加息,议息会议突然删除加息表达,市场的普遍预期可能直接下降为加息结束。

  出现缩表停止甚至重启QE的可能:美联储在声明还表示,“如果未来的经济状况需要采取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不仅仅是通过降低联邦基金利率来实现的话,美联储将准备动用其所有工具,包括改变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和构成。”如果美国经济增速下降超出预期,重启QE将成为可能。

  加息暂停,黄金上行天花板或消失:市场过去普遍认为同样是加息预期下降,16年非美经济体的情况远好于目前,黄金的价格涨幅不会高于上一轮的30%。本次议息会议的结果暗示了停止加息的可能性,黄金有望脱离加息周期的枷锁,与16年上涨不再具有可比性,涨幅的天花板已经消失。

  弹性山金,价值紫金:从16年黄金股的涨幅经验来看,业绩弹性大的公司涨幅明显高于其余公司。国内的黄金上市公司中山东黄金的弹性明显高于其余上市公司,同时也在16年黄金企业涨幅中排前列。推荐弹性标的:山东黄金。低估值的紫金矿业可能再次受到市场的重视。

  黄金上涨时白银从未缺席:二战以后黄金有过三次暴涨,除了第一次布雷顿森林体系崩坏前白银价格已经出现上涨导致白银涨幅低于黄金以外,之后的两次暴涨以及15年末至16年中期的趋势性反弹中,白银的涨幅均高于黄金。白银价格有望跟随黄金价格出现较大涨幅。推荐白银企业:

  兴业矿业,和银泰资源。

  风险提示:美国经济增长超预期的风险,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