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多业务助力公司持续增长,期待未来5G时代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预计201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2.11亿到6.33亿元,同比增长10%~30%;扣非净利润同比增加9531万元到47654万元,同比增长5%~25%。

  多业务线共同驱动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2018年业绩预告区间为23.2亿元~27.42亿元,同比增长10%~30%,低于市场预期(Wind一致盈利预测为29.64亿元,同比增长40.56%),主要源于运营商光纤库存高企,订单执行延缓,同时新的集采不断滞后,导致行业供需格局变化,预计未来光纤集采价格将承压。另外,预计公司在新工艺光棒、海缆和硅光等新技术的研发投入较大。

  公司业绩持续增长主要源于:1)公司在光通信核心产品加大研发投入与产能扩充,进一步提升关键技术能力,深入推进智能化工厂改造,成本竞争能力得到大幅提升;2)公司在海洋电力、通信与系统集成业务方面技术创新与市场开发取得重大突破,全球行业地位显著提升,报告期内220kV及以上超高压海缆与EPC总包项目的新增订单量和交付出货量同比大幅增加;3)公司进一步扩充与优化海外销售网络与产业布局,积极推进海外市场协同拓展的能力,同时通过加强技术研发及成本管控,海外公司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光棒扩产持续提升盈利能力,期待未来流量高增长和5G建设

  我们判断,光纤需求核心驱动因素在于流量,流量持续高增长,带宽需求不断提升,驱动网络扩容升级,从而带动光纤需求增长;长期看5G密集组网连接以及激增流量将带来海量光纤需求,行业景气仍值期待。短期受运营商库存影响,集采订单执行延缓,高增长承压,但未来随着运营商库存消化并启动下一轮集采,5G建设启动,未来需求端有望改善。亨通光电抢得光棒扩产先机,并且新工艺产能占比不断提升,成本有望持续下降,公司将继续享受行业红利,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投资建议:亨通光电是国内光纤光缆龙头,随着光棒新技术获突破,光棒产能快速释放,同时推动成本持续下降,短期行业供需格局有所缓解,但中长期看,5G基站密集组网以及流量激增有望带动光纤需求持续增长,同时海缆、新能源汽车等新业务进入收获期,并且积极布局硅光、5G射频芯片、物联网光电传感器等新技术,打开未来成长空间。受运营商库存影响,公司2018下半年增速放缓,同时考虑硅光持续较大投入,未来光纤供需格局缓和,产品价格下降预期,我们调整公司2018-2020年盈利预测,从28.1亿、35.3亿元、45.7亿元,下调为25.4亿、28.1亿和32.5亿元,对应19年PE是11.7x,同时将评级从“买入”下调为“增持”。

  风险提示:运营商集采和光棒扩产低于预期,海外战略受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