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行业2019年度报告:医改十年风起云涌,行业变革柳暗花明
内容摘要
  十年新医改进入深水区,医保支付改革与分级诊疗将成为继续推进的改革重点

  我国医改沿着“医疗”、“医保”、“医药”三条主线,持续进行着“三医联动”的深入改革。通过一系列的政策实施,改革药品定价机制,重塑医药产业利益分配链条,最后达到医保资金效益最大化、医药分家保障居民就医的目的。未来医保支付改革与分级诊疗将成为持续推进改革的重点。

  纵观医药行业改革,三大领域是医改的核心

  1)药政审评审批的改革,推动我国医药产业的国际化发展。加入ICH后,我国药品审评、监管等都逐步与国际接轨,我国医药产业未来的研发创新、药品推广等方面都将更加全球化。建议关注恒瑞医药、药明康德、迈瑞医疗、百济神州、君实生物等具备国际化战略布局以及高端研发实力的企业。

  2)医保局政策频出,药品定价机制重构,推动医药产业价值链结构重塑。在政策推动下,工业、渠道、终端或将产生深刻变化,逐步回归分工本质,完成以“营销”为主导向以“研发创新”为主导的转变。3)分级诊疗是三医联动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大趋势所在。在国家财政、人才、技术等支持发展下,分级诊疗将持续推进,实现医疗资源最有效的分配运行,提升居民就诊体验。

  2018年医药行业在外部压力以及”带量采购”等政策影响下,已跌至低位,安全垫相对较高2019年建议关注在医改政策推进过程中带来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1)具备国际化战略与高端研发能力的创新企业;2)医改政策推动产业链条价值重塑带来的产业变革机会;3)政策友好型,高景气度的医药大消费、医疗器械板块。

  年度组合(排名不分先后):

  爱尔眼科、恒瑞医药、健帆生物、凯莱英、迈瑞医疗、迈克生物、美年健康、片仔癀、泰格医药、万孚生物,益丰药房、药明康德。

  风险提示:

  政策推进速度低于预期、研发创新进展低于预期、一致性评价进展低于预期、消费需求推进与潜力挖掘进展低于预期、医保压力导致药品和器械降价,短期量升不达预期、黑天鹅导致板块下跌等风险,企业经营质量管理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