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2月商贸零售行业投资策略:继续看好国企改革机会,关注物业价值较高企业
内容摘要
  消费复苏放缓,零售行业承压

  2018年四季度,中国消费市场的回暖受到压制,零售行业的复苏力度继续趋弱。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8Q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3%,增速较2018Q3下降0.7个百分点。2018Q4限额以上企业商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增速较2018Q3下降3.2个百分点。扣除石油和汽车销售后,2018Q4限额以上企业商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0%,增速较2018Q3下降1.2个百分点。

  超市整体表现相对稳健,百货和黄金珠宝行业分化严重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在限额以上零售业单位中,超市、百货店、专业店和专卖店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8%、3.2%、6.2%和1.8%,增速较2017年分别下降0.5、3.5、2.9和6.2个百分点。2019年一季度,我们认为可选消费复苏仍然处于减弱阶段,预计将显著影响多数百货公司的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预计业绩稳健的是具有技术与管理优势的龙头公司。超市行业方面,盒马等新业态项目的盈利能力仍然较弱,通胀水平仍处较低水平,不有利于超市同店收入增速的提升。黄金珠宝行业的短期数据走弱,我们认为行业是否下行仍需春节数据验证,预计具有渠道拓展能力的龙头公司将继续保持优势。2018Q4家电销售数据有所回暖,但我们认为家电销售受地产后周期影响较大,家电3C连锁行业的营收增速预计难以持续维持高位。

  投资策略:看好国企改革机会,关注物业价值较高企业

  我们推荐从以下几个角度来配置组合:1)从细分品类来看,金饰具有消费和避险双重属性,受益于社会避险需求增长,预计增速最为稳健。2)从经营地域来看,中西部地区和三四线城市消费基数低,预计该地区消费增速更为稳健。3)从股权属性来看,国有企业抗风险能力更强,国企改革有望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率。4)一些物业价值高,市净率低的公司已经步入价值投资区间,收购兼并或者国企改革有可能带来价值重估。

  重点公司推荐:老凤祥、天虹股份、首商股份

  我们推荐金饰销售规模最大、受益于避险需求的增长、国企改革有序推进的老凤祥,定位满足家庭生活、激励机制不断完善、加速扩张的天虹股份,货币资金充足、物业价值高、存在国企改革预期的首商股份。

  风险提示:居民消费需求增速未达预期,地产后周期影响部分子行业销售增速,人工费用上涨速度高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