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1月:市场稳健,谨慎对待弱市反弹
内容摘要
  2019年首月国内外市场走势稳健,弱市反弹不宜过分乐观:2019年1月的整体科技股走势较为稳健,国内A股市场的中信电子元器件行业一级指数上涨1.9%,香港恒生资讯科技指数上涨8.5%,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10.1%,台湾资讯科技指数上涨0.3%。尽管相较于各市场整体指数并非显著强势,但是表现仍然可观。但是我们认为,在行业市场数据和公司经营情况并不理想的弱市下,仍然需要谨慎对待反弹。

  物联网落地值得期待,智能手机市场仍需等待:从行业市场的数据看,无论是国内还是全球的智能手机市场2018年逐步进入到成熟期,在5G尚未来临的情况市场的需求回暖仍需等待,核心厂商的品牌集中度已经供应链集中度提升是明显的特征。物联网应用的落地值得期待,包括无线耳机、智能手表、智能音箱等产品的出货量显著提升,尽管整体对于产业链供应格局的影响仍然有限,但是由此代表的可穿戴设备和智能家具拥有广阔的空间。

  半导体市场持续调整,库存需求均不理想:半导体行业无论是需求供给的宏观数据还是存储器价格代表的库存情况看,均处于周期性下行的过程中。微观层面的厂商业绩数据陆续披露,尽管有Xilinx、AMD等少数厂商获得不错的预期,但是大多数厂商面临较大的挑战,包括2019年第一季度市场仍然持续回落。以过往行业市场的波动情况看,下半年的需求旺季来临有望配合行业的补库存周期的开启。国内市场的主要投资项目看,除了由于受到制裁预期而放缓的福建晋华项目外,其他的推进基本按计划进行。

  面板市场创新关注,短期行业仍然较弱:从2019年开始我们将触控显示面板行业独立拆分出来关注,从现有的数据看,行业市场的价格仍然处于下行过程,显示供求关系仍然不容乐观,但是我们观察到终端市场和供应链创新的持续推进速度有所加快,因此未来创新的预期仍然值得关注。

  投资建议:投资建议延续年度策略报告的观点,在产业周期和终端需求仍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尤其是月度的短期投资策略以谨慎为主,给予行业“同步大市-A”的整体评级。个股投资推荐方面,给予包括无线充电、生物识别、摄像头在内的消费电子创新板块更多关注,半导体整体行业以中长期投资规划为主,面板行业仍然需要时间。核心推荐标的为欧菲科技、安洁科技、立讯精密、全志科技以及通富微电。另外,我们建议持续关注标的包括科森科技、联创电子、莱宝高科、深天马A、东软载波、太极实业、深科技、兆易创新、富瀚微等。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争端等潜在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影响;技术创新及消费需求变化的不确定性影响;产业政策落地存在不确定性;扩张带来的市场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