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信心正逐步恢复、Q1建议关注创新药、原料药和商业板块
内容摘要
  2018Q4基金医药持仓环比下降,医药制造业年度利润增速近年首次低于两位数,内部分化和头部效应依旧明显。A股基金前十大重仓医药板块占比13.69%,扣除医药基金后占比10.04%。扣除医药基金后医药板块超配3.60%。配置占比较2018Q3略有下滑。2018年1-12月份医药制造业的收入和利润增速分别为12.6%和9.5%,近年来利润增速首次低于两位数。根据已披露业绩预告和我们预测,恒瑞医药、迈瑞医疗、智飞生物等龙头公司全年业绩增长良好,而产品线单一和受辅助药等影响的企业总体表现不佳,行业内部分化现象依旧明显。

  带量采购试点执行方案落地,执行尺度较为温和、有利于信心恢复:1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对于行业所关心的几方面给出了政策细则说明,一方面,商业回款方面问题,《方案》要求以不低于30%的采购金额对上游进行预付,回款慢的问题有望得到逐渐改善;此外,同一通用名不同厂家产品的支付标准,《方案》要求对于通过一致性评价但未中标的产品的支付标准可通过调整自患者付比例和阶梯式降价在2-3年内实现向中标产品看齐,给予调整时间好于市场预期。我们认为前期市场对政策的预期过于悲观,相对温和的执行方案有望带来板块估值修复。

  海外大药企陆续披露年报,重磅产品销售引人瞩目。最引人关注的是肿瘤免疫领域的“OK之争”,凭借在肺癌适应症的大获全胜,Keytruda实现了对Opdivo的超越,全年销售达71亿美金,Evaluate预计2024年其销售有望超越130亿美金;自身免疫疾病领域:药王修美乐销售达199.36亿美金,距200亿大关仅一步之遥;针对较新的靶点IL-23/12、IL-17、IL-4/IL-13等药物均实现了强劲的销售表现;糖尿病领域,长效GLP-1杜拉糖肽尽管有索马鲁肽的追赶,依然实现了高速的增长。其他领域,新型带状疱疹疫苗Shingrix及多靶点抗COPD药物等值得关注。

  1季度创新药板块、原料药板块和医药商业板块值得关注。2018年1季度受流感疫情影响,整体板块上期利润高基数,我们认为2019Q1局部机会相对更明显。创新药板块,国产重磅产品利妥昔单抗类似物、卡瑞利珠单抗单抗等有望在Q1获批上市、CRO行业在当下环境将持续保持高景气。带量采购后,原料药企的产业链地位提升、尤其是受缬沙坦事件影响沙坦类相关原料药供需平衡短期被打破,部分企业有望迎来产品的量价齐升。对于医药商业板块,目前板块估值在10-12倍之间为历史最底部,两票制已基本全部执行、且全行业融资环境和利率正逐渐改善,销管费用率同比及财务费用率环比均有望降低,有估值修复空间。

  创新药产业链、器械进口替代、医疗消费升级、服务和零售连锁龙头仍是我们长期推荐的投资主线、建议关注标的:一、创新药和研发外包龙头:恒瑞医药、复星医药、药明康德、泰格医药等;二、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安图生物等;三、强消费属性公司:智飞生物、长春高新、华兰生物等;四、医疗服务和零售连锁龙头:爱尔眼科、美年健康、益丰药房、国药一致等。

  2月重点推荐:恒瑞医药、复星医药、药明康德、迈瑞医疗、智飞生物、华东医药、安图生物、天宇股份。

  行业热点聚焦:1)卫健委:我国流感疫情虽高发但低于去年同期2)BMS宣布以740亿美金收购新基制药3)《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出炉4)阿斯利康与绿叶达成合作,共同推广降血脂中成药血脂康5)国务院会议宣布:药占比考核将进行调整。

  市场动态:2019年1月医药生物行业下跌2.54%,同期沪深300绝对收益率6.3%,医药板块跑输沪深300约8.9%,除化学制药子板块上涨0.84%外,其余子板块均下跌;其中生物制品子板块跌幅最大,为6.23%。以2019年盈利预测估值来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19倍PE,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市盈率约为12倍,医药板块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53%。以TTM估值法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24倍PE,低于历史平均水平(37倍PE),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45%。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风险,药品及医疗服务等质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