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轻工制造行业研究周报:开工大吉!推荐19年投资逻辑和18年业绩预告梳理
内容摘要
  家居板块:

  1)成品家居:

  展望2019年,成品家居板块由于2018Q1高基数原因,2019Q1增长压力较大,得益于原材料价格的下行,利润端的增速要好于收入端增长。收入端的持续增长需要关注:地产增长的边际改善、企业持续渠道下沉获得更大市场份额、拓展新品类以及提升门店运营效率提升同店表现。2019年选股逻辑基于以下几点:1)持续关注多品类企业的品类整合情况以及公司对渠道端的赋能,首推顾家家居;2)持续关注对上游原材料敏感度较高标的:推荐梦百合;3)持续关注中美贸易战进程以及企业海外产能的布局进展,建议关注敏华控股。

  2)定制家居:

  看好19年需求回暖和龙头规模管理等优势发力带来的业绩回升,重视外资持续买入低估值消费股。由于1Q18家居企业普遍业绩基数较高,预计19年一季度业绩增长仍有压力,但随着新房交房改善、地产政策因城施策、二手房交易回暖等,业绩有望在二季度出现拐点,下半年开始回升。而我们认为家居企业集中度提升逻辑仍成立,结束渠道红利的野蛮发展期后,为经销商赋能将成为新成长动力,龙头企业不仅在管理、品牌上具有优势,而且在广告、开店、供应链等费用投入上相比小企业有规模优势。19年有MSCI扩容和A股纳入富时指数的预期,全球资产对A股的配置系数提升。看好欧派家居、尚品宅配、索菲亚。

  包装及家用轻工板块:

  劲嘉股份公告18年业绩快报,业绩略超预期。18全年实现收入33.73亿元,同比增长14.5%;归母净利润为7.27亿元,同比增长26.5%。其中18Q4实现收入9.96亿元,同比增长17.7%;归母净利润为1.82亿元,同比增长30.9%。公司烟标主业稳步增长,销量同比增长7.97%;彩盒业务放量,收入同比增长79.81%,预计实现收入5.7亿元。中烟公司积极布局新型烟草,反映国内政策态度较为明朗,跟踪关注美国FDA对菲莫IQOS产品能否进美销售的答复,FDA的批准有望成为国内政策的催化剂。密切关注能够切入卷烟产业链的民营企业,未来国内新型烟草政策放开,卷烟产业链企业有望优先受益,一方面卷烟企业深度绑定中烟公司,另一方面烟具+烟具包装+烟弹包装,“一条龙”服务提升附加值。看好劲嘉股份、集友股份。

  包装板块整体估值较低,股价在过去两年整体表现较为一般,2019年上游大宗价格弱势表现将改善包企利润表现。原材料价格下降能够在某一行业中留存大比例的逻辑包括:1)企业掌握生产制造的核心技术;2)企业与下游客户之间达成良好战略合作协议。从国内包装行业现状来看,核心技术带来的议价能力相对较低,国内包装行业整体规模较小,主要利润留存逻辑基于企业与客户之间的良好战略合作协议,推荐关注劲嘉股份、裕同科技。

  造纸板块:

  春节前,造纸企业陆续发布业绩预告,从业绩预告的情况看,造纸企业18年增长压力大,生活用纸企业中顺洁柔增长较为稳健,山鹰纸业因并表因素上修业绩。生活用纸:偏刚需品,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需求仍将平稳增长,为销量的增长提供保障,从而将成本下降带来的利润留存在企业中,看好中顺洁柔。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房地产增速下滑;汇率波动许可证获批不及预期,政策变更风险,政策风险、经营风险、管理风险、自然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