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行业周报:重视价值回归,推荐工程机械、半导体设备、油气增产设备、锂电设备、AWP龙头
内容摘要
  我们认为2019年是优质个股价值回归之年,结合油服、工程机械、锂电设备、半导体设备、高空作业平台、轨交设备等细分行业景气度,我们重点推荐中国中车、杰瑞股份、恒立液压、浙江鼎力、精测电子、北方华创、三一重工、先导智能。

  细分行业观点:

  油服:2019年国内勘探开发工作量持续大幅增长,深井钻机、压裂车、旋转导向等关键设备仍将紧缺。据中石油新闻中心显示,2018年中油油服完成钻井进尺同比增长10%,其中外包合作队伍完成进尺工作量增长超50%;2018年三维地震采集增加34%,试油增长43%,压裂增加52%。2019年中国石油上游钻井进尺将增长15%-20%,页岩气、致密油等非常规资源开发井数量有望翻倍,全年钻井和压裂再提速5%和20%,钻机动用率从2018年的79%提升至85%。对比2018年,我们预计2019年压裂施工工作量仍将大幅增长,但设备交付慢,压裂及连续油管等增产设备全年将保持紧缺状态,继续推荐杰瑞股份,关注石化机械。

  半导体设备:国内外市场普遍预期2019年下半年回暖,且国内设备采购确定性高。荷兰光刻机制造商ASML官方公告,收购其竞争对手荷兰代尔夫特的光刻机制造商Mapper的知识产权资产。Mapper电子束光刻机为了降低芯片制造商在掩模上的高昂费用,以及让光刻突破光波长的限制,选择使用电子束替代光源。KLA、ASML在季报业绩披露中,均认为2019年下半年全球半导体设备行业将会恢复景气度,而来自中国的光刻机采购需求2019年是稳步提升,中国大陆的设备采购需求确定性高,强烈推荐北方华创、精测电子、晶盛机电、盛美半导体、长川科技。

  工程机械:今年订货高峰提前至春节前,环保、基建补短板等因素推动行业维持高景气度。据我们产业调研显示,1月份部分经销商挖掘机、起重机、混凝土机械等的订货情况超预期,环保升级、更新换代、治超从严、基建补短板等构成2019年工程机械销量增长的主要动力。我们重点推荐液压部件龙头公司恒立液压和主机厂龙头三一重工。

  锂电池设备:先导智能与Northvolt签订19.4亿元合作意向,国际客户不断增加。据商务部网站显示,由特斯拉前主管创立的瑞典初创企业Northvolt公司计划在北欧地区建立大型锂电池储能工厂,目标是在2023年电池生产量能够达到相当于32GWh的总量,规划四个厂区,每个厂区规模为8GW,共40亿欧元投资。该工厂的第一阶段建设工作将已于于2018年下半年开始动工,将于2020年末开始交付电池。先导与Northvolt双方协议为意向性协议,表示Northvolt会优先采购先导智能的圆柱型电池卷绕机、组装线以及化成分容等锂电池设备,金额为19.39亿元的业务合作规模尚未明确具体的产品类别、交货时间等内容。

  高空作业平台:浙江鼎力四台意大利设计研发的臂式升级款新品春节前发往意大利和荷兰。浙江鼎力意大利臂式升级款新品具备创造性的设计、颠覆性的优势,目前已有多台新臂式产品成功发货。由于新臂式产品订单较多,小规模量产已无法全面保障订单交付速度,春节前后发货忙。此外,浙江鼎力四期大型臂式现代化工厂已经进入最后建设阶段,预计将于2019年底投产。

  轨交板块:逆周期基建,铁路板块景气度进入上升通道。2019年,轨交板块作为逆周期调控的主抓手之一,值得重点关注:(1)高铁通车里程有望超预期,迎来通车高峰年份;(2)“货增行动”带动机、货需求翻倍;(3)“复兴号”2019年底运营850组的要求,托底动车组需求;4)城轨项目自“51号文”之后加速审批,城轨车辆需求保持年均20%的增速。我们核心推荐:中国中车,关注中铁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