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气设备行业研究周报:宁德时代市估值再思考,能源局发布2017年光伏监管报告
内容摘要
  周行情回顾

  截止2019年2月1日,较2019年1月25日,上证综指、沪深300分别上涨0.63%、1.98%。本周光伏、风电、核电分别上涨4.70%、7.18%、0.24%,新能源车、锂电池、电力设备分别下滑2.59%、4.95%、2.11%。本周领涨股有东方日升(+28.9%)、银星能源(+28.6%)、中环股份(+19.3%)、晶盛机电(+18.7%)、金风科技(+15.0%)。

  新能源汽车:关于宁德时代市值与估值的思考

  与传统零部件公司相比,宁德时代毛利率(预计2018年27%)、净利率(预计2018年12%),PE(TTM)为46x,短期来看,确实估值偏贵;动力电池市场空间更高,因此营收规模有望更高、三费率更低(传统零部件企业三费率在6%-10%);动力电池技术壁垒和行业集中度更高,因此议价与盈利能力更强;假设全球传统车销量为9000万辆/年,同时渗透率、单车带电、单价、净利率分悲观、中性和乐观撒种假设,2020年宁德时代单动力电池业务市值在1145-2741亿元之间。电池板块主推【宁德时代】,【欣旺达】(电子覆盖)、【亿纬锂能】。材料板块:继续推荐有全球竞争力的标的,特别是LG动力电池的供应链,推荐标的【璞泰来】(联合机械覆盖)、【恩捷股份】(联合化工覆盖),建议关注【当升科技】。推荐电解液板块,标的为天赐材料、新宙邦(联合化工覆盖)。

  光伏:能源局发布2017年光伏监管报告

  1月28日,京运通与新特能源签订硅料采购协议,2019年1月至2021年12月采购量合计32000吨。看好洗牌后有明显优势和行业地位的多晶硅料的龙头企业通威股份,单晶硅片及电池组件龙头隆基股份、中环股份,建议关注光伏玻璃龙头信义光能,林洋能源,以及海外销售市场布局分布相对平衡的企业,如阿特斯、晶科能源、东方日升等海外电池、组件龙头等。

  风电:中电联发布《2018-2019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

  中电联于1月29日发布《2018-2019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截至2018年底,并网风电1.8亿千瓦,并网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为2095小时,为2013年以来新高,比上年提高146小时;福建省印发2019年度省重点项目名单,涉及15个重点风电建设项目。继续推荐国内风塔龙头企业天顺风能,同时建议继续关注风机龙头金风科技。

  风险提示:或存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不达预期风险;或存在新能源发电政策支持及补贴发放不达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