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春节返乡调研实录-食品饮料周报(第6周)
内容摘要
  1月组合:白酒整体表现抢眼。1月推荐组合涨跌幅分别为贵州茅台(16.88%)、青岛啤酒(8.23%)、口子窖(17.59%)、中炬高新(4.65%),汤臣倍健(0.65%)组合收益率为9.60%,同期上证综指上升3.64%,组合领先上证综指5.96%。2月推荐组合为:贵州茅台、青岛啤酒、口子窖、顺鑫农业、元祖股份和汤臣倍健。

  食品饮料春节返乡调研感悟总结:三四线城市消费增长潜力较大,打工群体返乡时间较长,送礼需求较为旺盛。小镇青年开始重视品牌消费+消费者体验,老龄人口逐渐增多,养生意识显著提升。

  白酒:名酒价格坚挺,春节动销平稳。茅台方面,据糖酒快讯报道,节前普飞全国多地一批价均已超1800元,经销商普遍处于缺货状态并积极寻找货源,部分经销商1月销量已占到全年的30%左右;五粮液方面,普五一批价约为810元,其动销亦延续节前良好势头。春节动销情况来看,据微酒报道,今年春节旺季销量逐渐攀升,经销商反馈节前两周销量出现明显攀升,因此旺季持续时间偏短,整体行情较为平稳。

  白酒春节返乡调研实景:从家乡白酒消费来看(山东南部某三四线城市),家乡白酒消费升级明显,农村春节消费及送礼以地产酒为主,价位带逐渐从120-150元/箱向200元/箱升级,城镇则以今世缘、洋河海、天之蓝等中高档价位带品牌为主,性价比主要是家乡消费考虑的主要因素;从送礼、宴请来看,高端送礼、商务宴请则更青睐五粮液,一方面与茅台缺货严重有关,另一方面五粮液同样能够满足三四线城市的面子需求,这也与五粮液今年春节动销较快的现象相一致。从价格情况来看,商超普飞普遍在1800元以上,部分商超明确标注限购两瓶,但仍大多处于缺货状态,普五、国窖价格分别为1099元、899元,价格较为坚挺;从促销情况来看,商超白酒的促销活动形式以满减、买赠为主,活动日期大多在1月底至2月10日春节期间,且呈现出高端酒促销力度小,中、次高端价位带促销力度较大的特征。值得注意的是,商超对牛栏山珍藏30年等高端产品的橱窗陈列明显增多,可见低端白酒亦呈现出消费升级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