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光伏为点切入自动化领域,打造智能制造大平台
内容摘要
  光伏自动化设备龙头,整厂智能系统验收投产。公司是一家研制高端自动化装备和基于工业互联网技术的智能制造执行系统软件(MES)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中工业自动化设备包括智能自动化设备、智能检测设备和智能仓储及物料转运系统,主要应用于光伏、汽车、食品药品领域。与传统太阳能电池片产线相比,公司提供的工业4.0高效电池生产线能使用工减少40%,能源消耗降低30%,生产效率提升25%,竞争优势明显。据公告,2018年上半年,公司研发的全球首单电池片整厂智能化系统业务爱旭科技项目验收投产,实现收入1.44亿元。

  平价上网趋势光伏产业发展,公司有望深度受益。2019年1月9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有望拉动下游光伏装机需求。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2007-2017年,光伏组件系统价格下降幅度达90%,目前我国光伏组件的生产成本已降至2元/瓦,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可期。目前国内光伏设备自动化水平相对较低,在光伏行业自动化渗透率不断提升背景下,公司作为整线自动化设备龙头竞争优势显著。

  在手订单保障业绩增长,募投强化公司优势。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5.17亿元,同比增长92.14%;实现归母净利润0.64亿元,同比增长31.54%。据公司公告,2018年H1公司光伏电池自动化设备及项目在手订单超过5亿元;汽车、半导体、食品等其他领域订单超过1.42亿元。公司拟用募集资金2.57亿元用于工业4.0智能装备生产项目,有望进一步推动公司主营业务发展及研发投入,强化公司核心竞争优势。

  投资建议:公司深耕光伏电池及汽车精密部件装配测试设备领域,抓住智能制造转型契机,打造业绩增长点。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1.05、1.47、1.97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31、1.84和2.46元。首次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76.26元。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光伏产业政策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