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动态报告:白酒市场春节草根调研情况汇总
内容摘要
  我们借春节返乡的机会,选择湖北市场作为样本,对当地白酒市场进行了草根调研。湖北是我国的白酒产销大省,以2017年数据为例,湖北省的白酒产量位居全国第6位,省内孕育出了白云边、黄鹤楼、稻花香、劲酒等一大批知名品牌。近年来湖北省经济增长情况较好,整体白酒消费水平也有了较为明显的提升,100-200元逐步成长为大众主流消费价格段,并表现出了进一步向上升级的趋势。

  从商超的调研情况来看,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连锁超市品类较为齐全,除茅台外其他品牌货源充足。社区类小型超市有少量五粮液、洋河梦之蓝等外埠高端品牌陈列,其余货架则为白云边、黄鹤楼、劲酒等本地品牌所占据。

  高端白酒:茅台处于缺货状态。五粮液普五全部是新包装产品,售价918元;1618售价980元;一马当先礼盒售价1108元。国窖1573售价919元,略高于普五,但陈列数量少于五粮液。我们认为这与国窖1573在湖北市场的品牌认知度逊于五粮液有一定的关系,当地市场消费者在选择千元以下高端白酒时,首先想到的品牌仍然是五粮液,选择五粮液可以满足面子和品质的双重诉求。

  次高端白酒:汾酒、舍得、水井、老窖特曲等主流次高端品牌的核心单品均有陈列,但无折扣。其中汾酒53度金奖20售价498元,42度青花15售价358元;品味舍得售价568元,新品智慧舍得售价768元;水井坊臻酿八号388元,老窖特曲限量版488元。超市工作人员反馈在次高端品牌当中,水井及汾酒销售情况较好,湖北消费者对水井和汾酒的接受度在近两年中有了较为显著的提升。

  中高端白酒:商超渠道的中高端价位段主要被湖北本地品牌所占领,白云边、黄鹤楼等都有整排的货架用于陈列全品类产品,其中黄鹤楼专门在显眼的位置设置了堆头并配有促销员对产品进行推荐。黄鹤楼近年来在省内市场起色较为明显,过去省内品牌中白云边一枝独秀的情况逐步变为了白云边与黄鹤楼的二元竞争格局。根据微酒的报道,2018年黄鹤楼销售收入已突破10亿元,复苏之路正在提速。外埠品牌当中,老窖头曲的促销力度较为突出,在100-200元白酒中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