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媒专题研究报告:商誉减值高发,超三成业绩预告现首亏
内容摘要
  七成传媒公司发布2018业绩预告,超三成发布公司出现首亏。

  七成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亏损公司大幅增长。近三年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数量基本稳定,预计亏损公司数量从2017年的3家大幅增长至40家。

  盈利能力下滑,预计增长公司占比近三年来逐年下降,而同比减少与亏损的公司数量占比则增长明显。2016-2018年度业绩预告中,同比增长公司占比从77.1%下降到不足30%。

  2018年超三成业绩预告上市公司现首亏。首亏比例从2017年的1.8%大幅增加至33.7%。

  资产减值频发,费用压力上升。在发布业绩预告的104家上市公司中,受资产减值影响的公司占比达52%,受费用增长影响的公司占21%。

  商誉减值是最主要的资产减值形式,共有45家公司涉及商誉减值。其后依次是投资减值、应收账款减值等。

  预告首亏的35家公司全部涉及资产减值,多家公司进行大幅度商誉减值计提。25家披露了具体商誉减值规模的公司,计提减值占存量商誉规模比例超40%的公司数量达到19家。

  影视是资产减值重灾区。从商誉、投资、应收账款、存货四大类减值来看,影视公司都是其中占比最高的。其中商誉减值公司中,影视公司占比达40%。

  影视行业受财务费用影响较大,游戏行业销售费用影响更多。其中受财务费用影响的公司中,影视公司占比接近60%。

  近半数披露业绩增长公司受益于收购并表及投资收益。

  在业绩预告同比增长的31家公司中,有17家披露受益于收购并表、投资收益、政府补贴、资产减值好转等非经营性收益。

  三分之二的高增长公司受益于收购并表及投资收益。在15家预告业绩增速超30%的公司中,有10家受益于收购并表、投资收益,占比达2/3。主要依靠业务内生增长的公司有4家,包括蓝色光标、人民网、平治信息等。

  精选业务稳健、增长确定性高、商誉质押等风险小、现金流充沛、估值合理的行业及个股,建议关注商誉风险较小的出版行业及细分领域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