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增长动力持续强化,财务费用激增拖累业绩
内容摘要
  增长引擎动力澎湃,单季收入增速继续改善:18年以来,公司战略调整效果显现,中高端挂面恢复较好增长,低端挂面布局逐渐完善,全年挂面销量增速或超20%,南方成熟市场贡献主要增量。种子业务中,五谷道场调整仍需时日,湿面基数小增长快。从季度趋势看,公司单季收入增速持续提升,也说明公司增长动力不断强化。展望19年,具备成本优势的新工厂有望在3月开始逐步释放产能,低端挂面业务有望在前期培育的基础上加速放量,叠加中高端挂面稳健增长,或拉动公司收入持续快增长。

  面粉自给率提升改善毛利率,财务费用激增或压制利润:在4Q17计提五谷道场商誉减值导致当期利润低基数的背景下,公司单季营业利润同比+7.68%,增速慢于收入,主因或在于财务费用激增,截至18年10月底公司借款余额高达15.45亿元,较17年底增10.15亿元。得益于更大规模的小麦收储及面粉厂投产,我们认为单季毛利率同比或有所改善,而单季销售费用率在稳健的销售政策及效果良好的营销策略下有望继续保持整体平稳态势,整体经营情况持续向好。

  基本面持续向好,期待19年再创佳绩:得益于公司业务调整成效显现,基本面正持续改善,19年在工厂产能、销售队伍持续优化下,低端挂面有望放量,五谷道场随着新工厂进入正轨,也有望大幅改善,或驱动公司加速成长。基于费用压力加大,我们将公司19-20年EPS预测从0.75、0.87元下调至0.68、0.82元,对应当前PE分别为20.2X、16.8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挂面行业产能过剩,产品偏同质化,存在竞争加剧的可能性;2、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风险: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尤为敏感,若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短期内消费者对品牌信心降至冰点且信心重塑需要很长一段时间;3、原料价格上涨风险:产品主要原料面粉成本占比较高,价格大幅上涨或导致业绩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