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股询价报告:青农商行
内容摘要
  (1)公司自2012年6月成立以来,围绕“服务‘三农’主力银行、城乡统筹主办银行、中小企业伙伴银行、城乡居民贴心银行”的品牌定位,规范公司治理,加快业务发展,加强风险防控,提升质量效益,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明显提升,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创新经营、内涵增长、价值提升之路。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2017年公布的“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公司按照核心一级资本排名,位居全国农商银行系统第12位;

  (2)公司作为地方法人银行,长期根植青岛市场,服务于当地中小企业和城乡居民,具有天然的本土竞争优势和广泛深厚的客户基础,在青岛60余家银行机构的竞争中逐步确定了领先的市场地位。公司按照“根植青岛、拓展山东、辐射华东六省”的市场布局战略,在深耕青岛市场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山东省内跨区域经营,目前已在烟台市设立异地分行一处,济南市设立异地支行一处,深圳、江西等8家蓝海村镇银行全部挂牌开业,跨区域步伐稳步推进,为公司高效快速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3)公司2014年提出了“一体两翼”的战略转型目标,在大力发展大零售和公司金融、国际业务的同时,积极向“金融市场、投资理财”的“轻资本、轻资产”交易性银行转型,坚持严控风险的底线思维,不断规范资产管理业务,更好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4)市场牌照齐全,投资范围宽广。金融市场条线拥有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成员、资产证券化发行、绿色金融债发行、国库现金定存、基础类衍生品交易等资格。2017年,青岛农商银行市场评级为AA+,投资范围涉及债券、理财、资管、信托、基金和衍生品等多种类型,公司是国内发行绿色金融债券规模最大的农村商业银行。公司充分运用金融牌照,不断强化与券商、基金、信托和保险等非银行机构合作,为本行资金交易、主动负债、流动性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客户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