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动车抢位与电池产销两旺,卡位龙头
内容摘要
  燃油车让位于电动车: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逐渐超越传统燃油车,逐渐迈入相对纯正的新能源整车标的。1月份汽车销量4.39万辆,环比减少-37%,同比增长4%,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2.87万辆,同比增长291%。其主要的原因是公司的新车型的客户认可度高叠加补贴退坡前的抢装带来的高速增长。

  2019年维持45万辆以上的新能源汽车销量预期:基于公司当前的销量,我们就公司主打新能源汽车车型做相应地销量推断:1)唐DM:2019年预期月均销量7000辆以上;唐EV:综合工况500Km以上的续驶里程,百公里4.4S加速度,2019年预期月均销量2000辆以上;因此,预期唐(DM+EV)在2019年具有10万辆以上销量。2)元(EV+PHEV)合计10万辆以上(目前6~7000台/月,2019年3月产能开始释放,放量后预期销量10000以上);3)秦+秦Pro+宋改款合计10万辆以上;4)e5:与滴滴及其它网约车平台合作,网约车销量有望高达13万辆以上。5)客车+泥头车+清洁车+渣土车等:期在2万辆以上。目前公司处于新一轮产品周期,产销量将保持持续高速增长,有望继续领衔行业发展。

  电池出货量1.55GWh,产销两旺: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通过最新发布的《动力电池字段数据库》统计显示,2019年1月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4.98GWh,同比高速增长281%。同期,公司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装机总量约为1.55GWh,除掉部分储能电池,保守预期汽车电池装机量的行业占比在25%以上,1月份年化装机量高达18.6GWh,大幅高于2018年公司出货量为13.4GWh龙头地位极其显著。公司现有产能为坑梓+惠州基地16GWh,以及青海24GWh中的一期约12GWh,合计产能28GWh,考虑到青海产能爬坡以及良品率等因素,公司几近于满产状态,呈现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

  积极扩产动力电池产能:1)现有产能:坑梓+惠州基地16GWh;青海基地24GWh(2019Q2青海12GWh投产,年底达产)。2)拟建产能:西安基地30GWh:分三期建设,每年投产10GWh;其他规划:与长安建10GWh的合资厂,另外公司在重庆会建20GWh的产能。3)预计总产能:2019年年底40+GWh;2020年60~70GWh,2021年90+GWh。

  挖掘市场预期差,共享龙头成长之路:部分投资者认为:1)如果补贴大幅滑坡,公司是含整车、电池以及相关零部件等多产品的龙头,其盈利能力将会严重受损。2)补贴退坡后,公司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不能保持高速增长。3)公司的估值比较高,其投资价值较低。

  然而,我们认为:1)补贴退坡势在必行,对行业与公司均有影响,但比亚迪作为行业龙头,其技术、资源、成本优势可以平抑一部分补贴影响;同时,公司积极开展应对措施,例如,开发新车型尽量减少补贴对其影响;再者,采取通过终端消费者、公司以及经销商等多者分担退坡的补贴的模式,进一步减少补贴的负面影响。2)在市场预期补贴大幅滑坡的背景下,我们仍乐观看待公司在2019年内新能源汽车销量(45万辆以上),当下公司处于新一轮产品周期,年内公司将会推出唐EV600、宋MAXDM以及e1在内的三款新能源车型,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选择。同时,S1、宋以及全新中大型车汉也有望加入市场。3)就比亚迪而言,2019年公司股价受销量影响将会超过业绩的影响,即市场的认可是公司的护城河;如果公司的新能源汽车能保持相对稳定、高速增长,我们认为市场仍能给予相对高估值溢价。

  维持公司“增持”评级: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1.10、1.39、1.75元,对应的PE分别为47、37、29倍。基于公司车型迎来新产品周期,未来有望持续放量。同时,公司成功突破三元电池并已放量应用,产业优势显著。我们认为公司是国内新能源车龙头,充分受益全球电动化的大趋势,享受龙头估值溢价,维持公司“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