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行业周报:行业政策具备边际改善的可能性、上涨有望持续一段时间
内容摘要
  北向资金是医药白马股上涨的主要动力,叠加内资风险偏好提升使得中小市值股票获得强劲反弹。在此之前,我们一直认为药品集采政策留有空间和余地,医药板块情绪有望修复,而市场对医药板块预期充分悲观,反弹一触即发。我们倾向于认为上涨有望持续一段时间,原因在于行业政策具备边际改善的可能。外资持仓集中且呈现较强锁仓的情况,白马股仍是首选,但核心资产拥挤之后,资金有望外溢至细分行业小龙头。

  投资策略

  进入2019年,医药行业与大盘呈现趋同的反弹状态。市场倾向于认为:

  北向资金是医药白马股上涨的主要动力,同时叠加内资风险偏好的提升,使得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股票获得了强劲的反弹,也即为普遍所认为的:“外资搭台,内资唱戏”。当然,反弹也是要有前提的。我们来回顾下本轮反弹的背景:

  在农历春节之前,医药板块经过政策下杀、频繁暴雷、商誉减值等负面因素影响,估值已经到了历史最低水平区间。在此之前医药板块市盈率PE(TTM)24倍左右,处于近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医药板块相比全部A股(剔除银行)溢价率为50%-55%,处于近10年以来的历史低位水平(约1/5分位)。横向来看:美股医药板块市盈率PE(TTM、整体法)为25倍左右、港股医药板块市盈率PE(TTM、整体法)为20倍左右,A股医药板块PE与相对成熟期的美国医药板块相当,仅略高于港股。从成长角度看,板块增速在15%-20%,PEG处于1-1.5之间,估值成长性匹配。从风格来看,白马股因为政策扰动大幅调整;而中小市值股票在持续3年调整之后,频繁暴雷和商誉减值使得股价在底部区域进一步下杀,无论是白马股还是中小市值股票估值差异都已经收敛。

  总体来看,在本轮上涨之前的市场预期已经充分悲观,反弹行情一触即发。我们倾向于认为目前的上涨暂时可以看成反弹和修复行情,并倾向于认为上涨还能持续一段时间,原因在于政策预期存在一定的边际改善。高层多次表态要求“稳妥推进4+7集采试点工作”,我们判断市场所恐慌的全面价格联动和全面带量采购的可能性相对较小;而近期福建省跟标“4+7集采”并没有太多参考意义,因为福建省政策执行历来就相对激进一些。

  随着QFII额度的扩容以及A股纳入MSCI之后的红利,2019年外资仍将是重要力量。尤其是在主要大市值白马股,外资不仅持仓量明显超过国内公募基金,而且呈现较强的锁仓状态,使得白马股的估值有可能进一步上升。从投资方向上来看,我们需要考虑外资以及更长期来说养老金等资金的投资偏好:白马股仍是首选,但是在核心资产日益拥挤,估值逐步抬升之后,部分资金会外溢至细分行业的小龙头。

  细分产业上比较看好如下几条主线:1、CDMO&CRO行业将持续受益于创新药发展,重点推荐:昭衍新药、凯莱英。2、创新性制药工业重点推荐:康弘药业、安科生物。3、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的企业将在未来仿制药通用名时代的竞争中占有优势,重点推荐:普洛药业。4、医疗服务,重点推荐:美年健康。5、血液制品行业,重点推荐华兰生物。5、医疗器械部分受益部分受损(诊断方面将继续提升,但高值耗材可能会受到限制),重点推荐:艾德生物。6、零售连锁药店将有望受益于院外市场的大发展,重点推荐:一心堂,同时关注:益丰药房。7、中药行业受益于化学仿制药挤压之后的空间,关注:片仔癀。

  投资建议

  A股投资组合:康弘药业、华兰生物、凯莱英、昭衍新药、美年健康、普洛药业、艾德生物、安科生物、一心堂。

  风险提示:

  美股市场风险致使外资热情下降、政策风险、产品竞争加剧、研发失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