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周报:中兴中标联通无线网项目,通讯测试迎来多维增长
内容摘要
  市场回顾

  本周沪深300上涨2.81%,创业板上涨6.81%,其中通信板块上涨8.77%,板块价格表现强于大盘;通信(中信)指数的的128支成分股本周内换手率为3.12%;同期沪深300成份股换手率为0.53%,板块整体活跃程度强于大盘。

  通信板块个股方面,本周涨幅居前五的公司分别是:东方通信(52.24%)、初灵信息(35.41%)、新雷能(29.92%)、东信和平(29.29%)、贝通信(27.81%);跌幅居前的公司分别是:光环新网(-1.89%)。

  核心观点

  通信测试,5G时代的卖水人。5G正成为科技产业最新风口,测试领域是5G投资趋势中最确定周期最长的细分机遇。5G将是通信技术历史上第一次满足物联端技术要求,推动5G技术体系的复杂度和应用面超越4G等早代无线技术。而作为贯穿5G全产业体系的测试设备需求,将带来从通信产业价值占比到应用场景的全面提升,迎来多维增长,一方面,测试需求的技术复杂度提升,带来行业价值的大幅增长,另一方面,5G物联趋势推动测试产业边际扩张。我们预计,到2025年,全球通信测试市场规模将达到206亿美元,近5年CAGR=16.08%。通信测试行业是全球高度集中的高门槛技术密集型细分市场,全球几大巨头基本垄断,多为TOB业务,提供非标准化产品,技术壁垒高,毛利水平高,高投入高回报。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全球通信测试龙头是德科技(KEY.N)。

  移动流量高位持续加速,短信业务逆势增长。工信部发布《2019年春节期间移动数据流量消费增长翻倍》,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移动数据流量消费再度翻倍增长,全国移动互联网流量共消费195.7万TB,同比增长130.5%。从信息发送途径上看,微信发送量高增长,短信发送量稳增长,从支付方式上看,移动支付大势所趋,候鸟型消费兴起,从生活方式上看,消费平台化持续演绎,三四线城市平台消费激增。同时,据工信部发布的《2018年通信业统计公报》的数据显示,2018年电信业务总量增速创新高,同比增长137.9%,在移动通信业务方面,2018年移动互联网接入月户均流量(DOU)继续呈现成倍上升态势,在固定通信业务方面,2018年光纤应用广泛普及,宽带用户持续向高速率迁移。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全年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同比增长14%,移动短信业务收入达到了392亿元,同比增长9%,多年来首次实现正增长。

  四大设备商中标中国联通无线网整合项目,中兴获得第二名。2月15日,中国联通无线网络整合项目招标结束,开始中标候选人公示,华为、中兴、爱立信、诺基亚中标该项目,中兴获得第二名。中国联通本次招标涉及L900及L1800基站41.6万站、L1800整合、软件功能等,为5G商用之前国内最大规模的招标项目。我们认为,中兴中标反映了其技术实力得到了联通集团的认可,进一步提升了双方的战略合作关系,建议关注中兴通讯,受益于中兴在5G领域深厚的技术积累与国内资本开支在5G时代的扩张,未来有望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同时,制裁影响正在逐步消除,公司正在明确的禁止框架内积极发展业务,此外,公司管理层重构聚焦战略,有望进一步消除非核心业务对业绩的拖累。建议长期战略性配置中兴通讯。

  投资建议:2019年进入5G建设元年,继续看好通信设备产业链的发展。5G核心标的主设备龙头中兴通讯、烽火通信;无线射频天线变革带动下的京信通信(港股)、通宇通讯、飞荣达、信维通信和麦捷科技,介质波导与介质滤波器龙头东山精密(艾福电子)、北斗星通(佳利电子);光模块器件光迅科技、中际旭创、天孚通信。5G应用与云计算驱动下核心地区IDC资源价值提升,宝信软件、光环新网、万国数据(美股)、网宿科技(边缘计算);云技术ICT设备变革,重点关注浪潮信息、深信服、星网锐捷和紫光股份。物联网模组与控制器放量关注广和通、日海智能、高新兴(中兴物联)、移为通信、拓邦股份等。系统和应用测试领域的Keysight(美股)、VIAVI(美股)。

  风险提示:贸易争端悬而未决、5G投资不及预期风险、云计算发展不及预期风险、市场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