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轻工制造跟踪周报:持续坚定看好HNB产业链机遇,家居造纸短期情绪修复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新型烟草:坚定看好加热不燃烧产业链配置机遇。2017年全球新型烟草制品市场规模约171亿美元,且具有很大扩容空间。新型烟草进一步可以分为蒸汽烟、加热不燃烧烟草与其他无烟气烟草,其中蒸汽烟与加热不燃烧烟草份额较大,2017年的市场规模分别达到120亿美元(同增20%)、50亿美元(同增150%),主要市场分别集中于欧美(占比近70%)、日本(2017年销售额占约90%)。基于看好新型烟草未来的发展,全球四大烟草帝国近年加速布局,其中菲莫国际2014年推出的HNB代表作品IQOS,至今保持1.5年的迭代周期,最新一代产品IQOS3.0/3multi于2018年11月已经在日本发售。美国市场新型烟草的上市需通过PMTA申请,目前IQOS已经完成全部申报工作,PMTA通过是大概率事件,持续坚定看好HNB产业链机遇。劲嘉股份前期布局深厚,有望率先受益,持续重点推荐。盈趣科技是IQOS的精密塑胶件二级供应商,19年随着IQOS销售复苏收入预期将有较大的向上弹性,建议重点关注。

  造纸:废纸系价格企稳,淡季有望小幅上行。废纸系方面,本周国废的单吨价格略上涨至2313元,在成本上涨的基础上,以山鹰为代表的纸企涨价函密集发放,随后纸板、纸箱厂也跟随提价,目前涨价函范围已经覆盖福建、河南、浙江等地。我们认为本轮产业链库存较轻,提价具有较好的落地基础,预期短期废纸系的纸价将企稳回升。龙头纸企目前单吨市值、静态PB均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建议长线布局太阳纸业、玖龙纸业、山鹰纸业等行业龙头标的。

  家居:定制龙头优势显著,长期静待集中度提升。此前三大定制龙头欧派家居、索菲亚、尚品宅配均已发布业绩快报,其中就所公告的18年度的表现来看,其收入增速仍然维持大幅快于行业的表现,但18Q4单季的利润增速则较为乏力。

长期来看在地产行业增速发展仍有压力的大背景下,行业集中度和竞争格局必将出现优化。持续重点看好欧派家居扮演领军者。软体板块竞争格局相对较好,看好龙头顾家家居、敏华控股。

  风险提示:纸价涨幅低于预期,地产调控超预期,环保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