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点评报告:北上资金对行业个股的持有情况
内容摘要
  截至2月13日:沪深港通的“北上”资金自开通以来共计流入市场7264.65亿元;2019年开年以来,“北上”资金加速流入,合计净买入资金847.31亿元。“北上”资金除了为A股市场带来新增的流动性,也带来了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风格和思路,故我们盘点了自2018年一季度至今沪深港通资金对食品饮料上市公司的持股变化,希望从中发现境外资金对相关标的的观点看法。

  截至2月13日,以持股超过5%为准,“北上”资金较多的聚集在如下个股:伊利股份、五粮液、水井坊、贵州茅台、涪陵榨菜、洋河股份、顺鑫农业、承德露露和海天味业,分别持有公司股份15.01%、10.43%、9.47%、9.16%、7.32%、7.27%、6.48%、5.32%和5.23%。

  截至2月13日,被“北上”资金持有股份的食品饮料上市公司共计54家,占食品饮料上市公司的58.7%;未被持股的38家,占整体的41.3%。作为重要的消费品,食品饮料板块是境外资金最为青睐的品种之一,因而我们对“北上”资金对行业个股的持有情况做了梳理。

  观察“北上”资金自2018年一季度末至今的持股变化,我们发现被资金持续“增持”的个股表现出如下特征:一,公司的市场和销售增长较快,如中炬高新、恒顺醋业、涪陵榨菜、香飘飘、养元饮品、顺鑫农业、迎驾贡酒、绝味食品、汤臣倍健等;二,公司经历了高速发展和扩张之后,在较大的基数之上仍保持稳健的增长,如伊利股份、海天味业、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山西汾酒、洋河股份、古井贡酒、双汇发展;三,公司低速增长下保持良好的现金流和高分红,是真正的“现金奶牛”,如承德露露、洽洽食品、珠江啤酒。此外,被“北上”资金大幅增持的公司还有:上海梅林、酒鬼酒、舍得酒业、伊力特张裕A、广州酒家、今世缘。

  “北上”资金持股连续或较2018年一季度末下降的食品饮料上市公司有桃李面包、口子窖、青岛啤酒、老白干酒、光明乳业、燕京啤酒、*ST贝因美。其中,有的公司股价前期涨幅过大,股价向下的风险集聚;有的公司的投资逻辑不清晰,所在市场的发展走向还不明朗;有的公司国企氛围浓厚,境外资金不太能够了解公司的管理面貌。

  投资策略:我们维持在2019年行业投资策略中的观点,认为行业2019年的二级市场表现“强于大市”,投资组合:泸州老窖、水井坊、五粮液、山西汾酒、古井贡酒、老白干酒、中炬高新、恒顺醋业、安琪酵母、承德露露、青岛啤酒。

  风险提示:市场风险偏好提升过快,资金对消费品的兴趣减小,导致消费品板块的估值中枢下沉;板块上涨过快,集聚股价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