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调味品春节返乡调研心得:主流品牌铺货占优,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内容摘要
  西南某二线城市商圈大型超市:(1)酱油。从基础陈列看,千禾、海天、李锦记、加加铺货较多,约各占1/8;从推广及堆头看,千禾(推广+堆头)、海天(2款推广产品)、厨邦(推广+堆头)铺货较好。集中度方面,3-4个地方品牌占据3/8的货架,主流品牌仍有提升空间。从打折促销看,千禾打折产品数量最多、力度最大,厨邦上架单品少但均有打折,海天和加加对主力产品的大包装进行大力度打折促销。从生产日期看,厨邦生产日期最近,海天和千禾大部分产品距离生产日期2-3个月,只有个别大包装或超高端生产日期较长,李锦记、欣和、加加动销偏弱。(2)其他调味品。主流食醋品牌为千禾和保宁,保宁陈列最多,千禾以窖醋为主定位中高端。料酒品牌主要有千禾、厨邦、老恒和、老才臣,各品牌陈列相近,千禾占据料酒的推广区。从价格看,千禾高于厨邦高于老恒和和老才臣,厨邦和千禾料酒均有折扣。蚝油仅有海天、李锦记、厨邦等四个品牌,李锦记财神蚝油定位偏高端,海天和厨邦价格亲民。

  西南某二线城市社区大型超市:(1)酱油。海天和千禾陈列优势明显,各占约1/4的货架,价格带齐全。李锦记和加加陈列产品以中低端为主,铺货力度明显弱于商圈超市,凸显海天在社区的渠道下沉优势。地方品牌占据1/4的货架,主流品牌具备提升空间。该超市只有海天和千禾打折促销,均覆盖了主力产品。社区超市生产日期整体来看要比商圈超市更远,海天动销良好,千禾高端产品动销较弱。(2)蚝油。该超市蚝油只有海天、李锦记等三个品牌,海天在陈列和促销上领先。

  安徽北部某四线城市大型超市:(1)酱油。海天占据约40%的货架,单品数量接近25个,占据明显优势。且海天陈列品类齐全,打折促销力度最大。(2)食醋。恒顺占据约36%的铺货面积,单品数量也领先竞品。恒顺价格带最广品类丰富,包含低档的白醋、陈醋、米醋,中档的功能醋,高档的香醋系列。(3)料酒。主要有老恒和、恒顺、海天、王致和、老才臣,老恒和陈列最多占据超过20%的货架。(4)蚝油。只有海天和李锦记两个品牌,其中海天有6个单品,价格覆盖7-15元,李锦记只有一个低端产品。

  湖北东部某四线城市大型超市:加加酱油铺货最多,海天、厨邦、李锦记基本持平。春节期间该商超酱油没有打折促销活动。加加动销较好,产品距生产日期约2个月。

  调研心得:主流酱油品牌海天、李锦记等在调研各区域均有铺货,且占据的货架比例高(各样本地区主流品牌至少占据65%的货架),在推广促销方面表现好,部分市场地产品牌基本消失。我们认为未来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如样本中的西南地区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向龙头集中,优势企业强者恒强分化加剧。从产品结构看,调研各超市8-10元高鲜产品都有铺货,且主流品牌基本都有相应产品,验证行业消费升级趋势。同时千禾、海天、李锦记、欣和等有零添加产品上架,积极布局消费升级下一阶段。打折已成为调味品春节促销常态,主流品牌通过较大力度的折扣进行引流,而地方品牌少有打折促销,春节消费旺季主流与地方品牌差距将进一步拉大。此外,料酒、蚝油等细分品类在调研的超市中均有铺货,且几乎没有地方品牌参与竞争,验证了细分品类全国化逻辑,强化了龙头公司品类多元化逻辑。海天作为调味品龙头,与其他主流品牌相比在各地区的铺货表现与促销力度均处于前列,在渠道下沉方面明显优于其他主流品牌,强大的渠道壁垒加固了公司的龙头地位。厨邦目前处于全国化阶段,在西南等薄弱市场通过加大推广陈列和促销力度积极培育市场。2018H1千禾西南表现不佳的拖累整体,从调研看西南地区改善明显,公司强化了以零添加为主的战略并更换了包装,制定了以高鲜为辅的策略积极铺货,同时2019年初加大川渝媒介投放。我们认为调味品龙头受益需求刚性、集中度提升、产品结构升级,具备穿越周期的能力,重点推荐中炬高新、海天味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