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从Fabrinet看天孚新征程
内容摘要
  公司利润加速释放,发展趋势确定。公司已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预计全年实现收入4.43亿元,同比增长31.04%;归母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21.65%。单四季度盈利约4400万元,环比三季度增长19.85%,同比增长63.72%;四季度的收入和利润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增长趋势,同时四季度的净利润率达到了37.29%,为近两年来新高。至此,我们看到天孚通信从2018下半年开始进入成长快车道,除了产能扩展逻辑外,我们可以借鉴Fabrinet的成长历程,从更高的维度来审视。

  对标Fabrinet,打开成长空间。Fabrinet(FN.N)是全球光器件代工的龙头企业,虽无独立品牌,但2018财年收入达到90.77亿元,涉足光模块、传感器、激光器等多个行业,市值超20亿美元(2018年涨幅79%)。而全球光模块巨头,如Finisar、Lumentum等均将成本控制作为重要目标,天孚通信凭借优良的成本管控能力和精密制造的竞争力,在光器件代工市场有望打开天花板,一站式解决方案的销售模式有望帮助公司快速提升规模。

  术业有专攻,行业分工或将更加明确。相比消费电子,光模块行业体量较小,在过去几年,产业分工并不明确。但伴随着数据中心的建设以及未来5G的拉动迎来爆发,需求量在近年来逐步提升。与此同时,由于需求量的规模不断扩大,下游对于模块价格的要求更严格。在这样的背景下,整个行业的分工可能会更加明确。国内的光模块代工产业有望不断壮大,并左右市场定价。

  竞争力突出,高速光器件封装成发展重点。市场担心公司所处的无源器件领域市场空间较小,市值有瓶颈。但我们认为,公司从光无源器件起家,在精密制造和成本控制上有较强的竞争力,行业产业分工后细分赛道需求出现,为ODM业务提供基础。同时,随着模块从10G逐步切换到25G/100G等品种,也带来的很多新的封装需求。公司将凭借无源的基础以及高良率的制造工艺重点发展封装业务,扩大经营规模。

  盈利预测:公司作为光无源器件国内的优质厂商,未来发展路径清晰,空间广阔。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5亿/1.78/2.25亿元,对应PE为43/33/26倍,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