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气设备行业周报:看好光伏玻璃,重视新能源车中游龙头投资价值
内容摘要
  最近新能源汽车板块超预期的大涨,我们总结下来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的积极影响:

  1)政策边际影响弱化:之前市场预期在春节之前会发布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然而,截止目前,尚未确定公布时点,给行业延长了的抢装窗口期,利于2019Q1的业绩表现。

  2)中游持续向好:行业层面: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通过最新发布的《动力电池字段数据库》统计显示,2019年1月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4.98GWh,同比增长281%,其中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亿纬锂能、孚能科技等企业的装机量居前。个股方面:宁德时代将在德国图林根州首府--埃尔福特建造世界上最大的电池工厂,从原有14GWh的产能规划提升至100GWh;同时,宁德时代已与本田签订合作协议,成为其本田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合作伙伴。在2027年前,宁德时代将向本田提供总计56GWh的电池。比亚迪在1月份销售新能源汽车28668辆,同比增长291%。与此同时,公司1月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装机总量约为1.55GWh,其中新能源汽车装机量为1.33GWh,行业占比高达26.7%。行业及头部企业的利好数据利好板块。

  3)19Q1头部企业有望延续靓丽业绩:往年来看一季度为传统淡季,主要受春节假期以及3C电子产品周期性以及政策的边际影响,业绩一般为年内低点。随着补贴政策公布时点的延后,行业产销两旺的状态得以延续,我们预期19Q1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的业绩仍会相当不错。

  4)非基本面因素影响:市场乐观情绪与海外长线资金成为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外在动力。

  行业企稳,多数头部企业具备阿尔法投资价值。2019年政策公布时点渐行渐近,之前补贴退坡存多个网传版本,在大盘持续上涨驱动下,政策的负面影响已经对板块进行了多轮压力测试,后续落地后其影响弱化变小,即板块回调空间有限。同时,补贴的退坡有利于加速行业低端产能出清,实现强者俞强的发展格局。部分头部企业将通过下游需求与市占率提升,其业绩有望同比仍有不错的增长,具备阿尔法投资属性。如果销量能稳步增长(超160万销量,yoy约30%),我们判断市场仍能行业高估值溢价。

  投资建议:当下优选有业绩支撑,且未来产品价格相对企稳的细分行业,如正极材料、电解液、电池设备等细分行业,标的建议关注比亚迪、当升科技、新宙邦、星云股份。值得指出的是,宁德时代与比亚迪是引领行业发展的标杆企业,我们坚定看好其长期配置价值,但短期需衡量政策波动对两者的影响。目前行业处于换挡加速期,头部企业价值凸显,中长期建议关注四条主线:一是格局及产业优势相对明显,具有全球化产品供给且海外产品价格与盈利水平相对较好的细分龙头宁德时代、比亚迪、当升科技;二是除新能源外的业务比较坚挺的龙头企业,方能形成有效的业绩打底具有相对防御性,新能源汽车业务将助推估值的防守型标的新宙邦、亿纬锂能、欣旺达。三是受益于电动乘用车-动力锂电池-核心原材料趋势性投资标的:星源材质、天赐材料、杉杉股份、恩捷股份、璞泰来、新纶科技。四是关注市值较小的弹性标的:星云股份、科恒股份。其他建议重点关注:先导智能、赢合科技、汇川技术、宏发股份、三花智控、道氏技术、华友钴业、寒锐钴业、天齐锂业、赣峰锂业等行业龙头。

  风险提示:大盘系统性风险;行业重大政策变化;行业竞争加剧;相关公司未来业绩不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