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调味品春节问卷调研系列:海天涪陵认知度最高,对健康概念需求强
内容摘要
  食品饮料团队在春节前发起了关于调味品消费习惯的问卷调查,截至2月18日共回收有效问卷244份。发现了以下六大结论:

  1.调味品购买渠道主要为大型超市。

  2.主要采购价位段以9-18元为主,即味极鲜至零添加价格段

  3.在家庭做饭和外出就餐口味习惯均偏向清淡化

  4.海天、涪陵在消费者中的品牌认知度最高

  5.消费者对于有机、健康、零添加这种概念最为看重

  6.大部分人购买腌菜的频率不高

  另外,从叠加年龄层的交叉分析中,我们得出了一些有趣的结论:在做饭频率方面,尽管90后目前在家做饭频率不高,但随着结婚生子带来的生活环境变化,做饭频率将上升。

  在品牌认知度方面,海天在各年龄段的认知程度比较一致,涪陵呈现出随年龄降低而认知比例下降的问题。70、80后对于厨邦、千禾、加加、欣和等大众品牌认知度较其他年龄段更高。

  在影响调味品购买因素的方面,随着年龄的递增,消费者对于健康的概念更加看重。60后中有78.26%的人看重有机、健康、零添加这种概念。但是和购买价位段对比分析,两者还是出现一定程度的偏差。消费者主要购买的是9-18元一瓶的调味品,但是零添加的产品大部分高于18元,有机酱油价格则更贵,调味品购买者存在“眼高手低”的情况。这或许是调味品企业进一步推动产品结构升级,消费升级的焦点。

  从整体上看,调味品的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消费者基本已经完成从生抽替代老抽、金标生抽代替普通生抽、味极鲜代替金标生抽这三个升级步骤,下一步即健康酱油代替味极鲜。消费者从购买意愿以及口味转变上已经表现出了明显的对于健康产品的需求,并且在价格接受程度上也在逐步增强。调味品公司应该强化自身产品的健康属性,制定合理的商品价格,推动行业升级。

  重点关注海天、中炬、涪陵榨菜,以及边际改善的恒顺、千禾。

  风险提示:销售不及预期,食品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