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盈利优、分红高,周期回落更显强者风范
内容摘要
  背靠区域龙头民营集团的优质企业。自2009年9月起,公司正式由国企变更为民企,最大持股股东为江西方大钢铁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方威先生。江西方大集团为江西省内最大钢铁集团,粗钢产量省内占比为63%。

  区域高速发展保障需求,赋予价格更强的抗跌性。预计江西省2019-2020年需求年均复合增速为2.76%,供给年均复合增速为0.27%,需求向上弹性明显强于供给。相比而言,江西省供需基本面明显好于行业整体水平,在行业景气回落周期下,对于区域价格而言可以表现出相对较强的抗跌性。

  普特钢搭配,平滑周期风险。主营产品为建筑钢及特钢两大类,二者盈利占比约为7:3。普特混搭的产品风格有助于公司在行业高景气时期利用长材高弹性提升业绩增速;在行业景气低迷时期,利用特钢相对抗周期性,平滑周期风险。

  精细管理,高效经营。源于奖惩分明的企业文化和高效精细的管理体制,公司内部控制成本优势突出,近两年吨钢毛利蝉联业内第一;公司净现比值基本均在1-2附近,具有强且稳的盈利收现能力;行业内唯一一家自2010年以来ROE水平持续为正的企业,公司年均ROE为27.5%,行业年均仅为1.4%,公司常年大幅高于行业。

  高分红回馈股东。自方大集团成为控股集团后,从2012—2017年间,公司连续六年持续分红。以2018年公司实现净利润为基础,若股利支付率在30%—90%之间,公司股息率值约在5.0%—15.9%之间,中值为10.3%;若按照2017年约80%的股利支付率计算,公司股息率约在13%—14%左右。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67.1/151.1/15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8%/-9.6%/1.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30.0/23.5/2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2%/-21.7%/5.4%;每股收益分别为2.07/1.62/1.71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5.9/7.5/7.1倍。在行业合理调整的周期中,外因刺激力度趋弱,公司可将自身的经营优势发挥到极致,对比其他公司而言更易获取相对收益,且有高分红预期回报市场。“盈利优、分红高”赋予公司长期投资吸引力,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产能置换致有效产能大幅释放风险;环保限产政策实际执行效果低于预期风险;需求下滑超预期风险;高分红的不确定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