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内陶瓷膜行业龙头,看点不止盐湖提锂
内容摘要
  国内陶瓷膜行业龙头企业。公司是南京工业大学校办企业出身,创始人是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院士。成立二十多年来始终专注于从事以陶瓷膜为核心的膜分离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并以此为基础面向过程分离与特种水处理领域提供系统化的膜集成技术整体解决方案,公司陶瓷膜国内市占率超过40%,是行业的龙头企业。历经多次控股权变更,目前控股股东为民企上海德汇集团,高校技术+民企管理结合,助力公司业绩稳步增长。2018年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308—5960万元,同比增长17.86%—32.33%。

  陶瓷膜应用领域广泛,市场发展前景广阔。陶瓷膜作为新材料的一种,是当前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国是陶瓷膜的新兴市场,市场规模从2012年的1.16亿元上升到2016年的2.11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16.13%。但目前我国陶瓷膜市场占整个膜市场比例不足1%,远低于国际10%-20%的比例,未来陶瓷膜还有很大发展空间。陶瓷膜行业成长逻辑有:1)纵向维度:在某个细分行业替代传统的工艺方法,起到提质增效、降低成本等作用,然后在这个行业渗透率不断提升;2)横向维度:同时为进入下一个行业进行技术研发,等市场时机成熟时再进入该行业。由于陶瓷膜具有分离效率高、耐酸碱、耐有机溶剂、耐高温等优势,广泛应用于生物医药、化工、食品饮料、特种水处理等行业。我们认为未来有望爆发的领域有盐湖提锂、船舶烟气脱硫领域等。

  携技术不断推陈出新,看点不止盐湖提锂。公司是国内陶瓷膜行业全面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少数企业之一,技术优势明显引领着行业发展。公司在巩固传统优势领域的同时也在不断推陈出新:1)盐湖提锂:中标五矿盐湖1万吨碳酸锂项目镁锂分离成套装置项目,该项目投资金额2.6556亿元,公司有望凭借项目经验优势获取后续订单;2)船舶烟气脱硫:2015年,加拿大公司IonadaInc.首次采购公司的陶瓷膜烟气脱硫产品,是我国第一套采用陶瓷膜技术进行尾气脱硫装置实船安装的项目。随着国际海事组织“限硫令”的来临,预计船舶尾气脱硫的需求会加速释放。3)生物燃料制乙醇:公司与美国LanzaTech共同合作,开发了“生物燃料乙醇陶瓷膜耦合连续发酵技术”,2016年公司与河北首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该领域的项目合同,合同金额2288万元,目前公司在该领域进行推广中。此外公司也在不断进行技术研发:如在小孔径陶瓷膜、农药脱盐脱色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领域,为公司后期的发展奠定了良好技术,公司的看点不止盐湖提锂。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增持”评级。由于五矿盐湖提锂项目2018年未能全部确认收入,因此我们调减2018年营收,相应调增2019年营收,同时考虑限制性股票对公司业绩和股本的影响,我们下调公司的盈利预测(暂不考虑新增盐湖提锂订单的影响),预计公司2018-2020EPS分别为0.52、0.59、0.74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30、26、21倍,但我们看好陶瓷膜的未来发展前景以及公司在行业中的龙头地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应用领域拓展及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盐湖提锂业务推进缓慢的风险、新增订单及执行不及预期的风险、股东减持的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